襄州区民政局发挥儿童主任职责 保障农村儿童人身安全

襄阳襄州网讯(通讯员 张旋)目前因疫情影响各镇(街)中小学生大部分均未开学,大多数独自在家学习,加之气温升高,当前处于儿童溺水、用电、用火等伤亡事故的高发期,襄州区民政局要求各镇(街)儿童督导员担负起督导各村儿童主任的作用,督促各村儿童主任加大对村(居)内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方面的辅导,增加巡访次数,做好巡访记录,发现安全隐患问题及时上报、解决。

尤其是针对儿童溺水事故的防范,要求各镇(街)儿童主任对村(居)内每名儿童进行宣传、教育,做到六个不准:1、不准私自下水游泳;2、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3、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4、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5、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6、遇他人溺水时不盲目下水施救。

四个牢记:1、天气再热,不到河塘去降温;2、水景再美,不到水中去感受;3、水性再好,没有保障别下水;4、别人再劝,不用生命去逞能

并向儿童传授溺水时的自救方法: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同时,进一步做好对村组内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并做好记录,维护儿童、老人的合法权益,保障儿童、老人的人身安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