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襄州:整治问题 立行立改 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襄州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为载体,以立行立改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确保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

大学习,聚焦主题,多层级读书,体现“襄州特色”。区委常委及其他县级领导干部先后参加为期6天的读书班,每月底由区委书记杨兴铭同志听取区委常委学习书目、调查研究、领办问题整治等月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带动全区上下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把准基层特点,体现“襄州特色”,按照区分层次、注意类别、按需施教的原则,根据各基层党组织不同类型,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在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各镇(街、区)及直属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谈体会、谈问题、谈行动;村(社区)党支部以“十个一”重点任务为指导开展主题教育;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采取班前集中学、课堂研讨学、灵活方式学多种方式学习主题教育规定学习书目,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在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中体现“襄州特色”,以主题教育的新成效为改革稳定发展加油添力。



大调研,查摆问题,多形式遍访,落实“襄州行动”。“十一”长假期间,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民生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从当前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难点难题着手,区“四大家”领导带头到联系镇街开展遍访,遍访全区410个村(社区)。立足“小切口”,突出针对性,“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通过走访、座谈、召开会议等形式收集征求群众意见,集中反映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问题160多条,带头开展指导、督导。截至10月底,通过区委领导牵头,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和各镇(街、区)、区直单位“一把手”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04份,梳理整治问题111条。

大落实,立行立改,多合力领办,践行“襄州担当”。区“四大家”领导认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28名区“四大家”领导共领办问题39项。对中央、省、市交办的16项专项整治问题,区领导领办一批,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专班、时间、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市委主题教育办反馈交办问题144项,采取“个人领题”和“组织点题”相结合的方式,由区“四大家”领导认领问题39项,其他问题按领域、职能、职责,已派到各镇(街)和区直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对全区调研走访的问题交办一批。对全区在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中收集梳理的111个问题,已全部交由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办理,截至10月底,已整改落实84项。






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加快供水管网设施建设,推进管网优化升级,化解城乡居民特别是边远地区群众用水难的问题。我区采取制定路线图,倒排工期,采取水源工程、水处理工程及管网铺设工程多作业面同步施工等措施,确保11月底以前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全区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目标任务,保障农村居民供水。在大气污染防治整改上,襄州区22个在建工地,为减少扬尘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由区“四大家”领导包保到人,并组织专班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交办,10分钟内必须回复,2小时内反馈整改到位,各工地扬尘均得到有效管控。截至10月29日,全区优良率为67.3%,优良天数198天。


襄州区基层社区反映的牌子多、工作群多、文件多等问题得到根本改变,按照统一标准,仅保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三块牌子,按照服务功能“一窗通办”要求,保留两台电脑,实现一岗多能、通岗通办。针对城区社区存在“小马拉大车”现象,按照“一个社区服务5000人最为适宜”的服务标准,其中张湾街道办事处拟成立光荣路、油坊、官亭等三个新社区已经开展选址工作,预计新增城市社区8个。肖湾街道办事处育红社区集中缩减社区便民服务窗口人员,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网格,在辖区人口居住密集的育红社区老家属院、龙街美联超市路口、区政府家属院门口等设立3个便民服务点,辐射辖区35家行政事业单位、202栋居民楼、4710户居民、17100余人,过去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变成了现在的零距离服务,赢得居民点赞。

通讯员:张志敏

全媒体记者:崔海晗 刘进

编辑:张凌    校对:王玉虎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