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安全小知识,请查收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天气转热,学生溺水事故也进入危险期、易发期、高发期。

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各位家长请务必履行监护人职责,时刻把孩子的安全教育放到首位,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以下防溺水要点家长务必要牢记

一、发生溺水的常见时段:

下午放学后;

双休日;

节假日。

二、发生溺水死亡的原因:

在水边玩耍,下水摸鱼,捡落入水中的物品;

孩子擅自下河玩水;

三五成群结伴游泳。

三、预防溺水的措施

1.小学生应在成人带领下游泳;

2.不要独自在河边、山塘边玩耍;

3.不去非游泳区游泳;

4.不会游泳者,不要游到深水区,即使带着救生圈也不安全;

5.游泳前要做适当的准备活动,以防抽筋。

四、溺水时的自救方法

1.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放松全身,让身体飘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如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解除抽筋。

五、发现有人溺水时的救护方法

方法一: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方法二: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贸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

六、户外游泳安全小知识

炎炎夏日,游泳是一件相当惬意且锻炼身体的事情,但是,游泳也同样具有一定风险,请大家一定要多多注意!!!

1、一个人坚决不去

野外游泳毕竟和有专人管理的游泳池不一样,万一有个什么事,至少也有个喊话的人。所以即便忍不住了一个人前往,也要去有人游的水域,有人在旁边,就是一种无形的力量。

2、不明水域坚决不跳水,不明水域坚决不潜水

如果不了解水下情况,不要跳水或扎猛子,因为可能水浅或有石块突出,容易造成碰伤或更严重的伤害。若紧急情况下非要跳,也一定脚先入水,或至少身体平行于水面入水。

3、过饱过饥不下水,最好是饭后一小时活动

除了对身体不好之外,还容易引起抽筋,这个在水里尤其是户外水域还是要尽量避免。

4、不要认为游泳圈万无一失

在野外游泳带个游泳圈、橡皮艇、浮床等等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活动休闲两不误。但对不会水的人来说,有时候会有一些潜在的危险。用久磨损的、质量不好的、或许也有假货,这个宝贝一旦漏气,人又远离岸边,还是很危险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千万不要以为万事大吉。

5、大汗淋漓的时候不要下水

天热时,身体为了调节体温,排出大量汗,天越热,排汗毛孔越大,这时不能一下子浸入凉水中,否则寒气注入,对身体没有一点好处。所以天热时,不可大汗淋漓下水,可先喝点冷饮,降低一下体温,汗落一下再下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