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汛期练为战 快速出击战汛情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计超轶 刘丽娟)7月28日下午,一场防汛抢险军地联合演练在汉江老西湾江滩及水面举行。襄州区委书记、军地联合演练总指挥黄进吹响了2020年襄州区防汛抢险军地联合演练集结号。

演练模拟洪峰过境,汛情发生。演练指挥部命令,无人机救助队空中搜索,救援队水上搜寻受困群众。

由民兵、水建志愿者、蓝天救援队员驾驶的9艘冲锋舟,编成“一”字横队搜排前进,在汉江宽大的水域联合侦察搜救。

经过拉网式搜寻,发现20余名受困群众。

救援队立即施救。冲锋舟编队克服救助水域流速大、水中障碍物多等困难,胆大心细、沉着冷静、安全操作和科学施救。

受困群众有序登上冲锋舟,转移到安全地带。

汛情再次发生!无人机救助队发现2名落水群众,向下游漂流!

救援队快速救起水中受伤群众。急救小组岸边等待。

受伤群众到达安置点,医生救治。经过头部包扎和吸氧、输液等急救处理后,转运至区医院进一步治疗。

不久,医院反馈消息,两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无生命危险。

指挥部再次发布汛情:水位上涨,江水逼近堤顶高程。

堤防抢险队立即实施抢筑子堤作业。

子堤,既要承受水压,还要抵御洪水浸泡、冲刷。抢险队员把土袋口背朝水面,互相搭接紧密排列。垒高时,土袋向内缩进,袋缝上下错开,用脚踩紧不可成一条直线。

预留好抢险通道,子堤抢筑完毕!

随后,消防队上场,实施堤面抢铺防渗布作业。堤顶抢铺防渗布可有效降低洪水漫坝对堤顶及上下游坡的冲刷破坏,降低溃堤风险。

经过20分钟的紧急处置,完成了演练的四个科目。

黄进在讲话时指出,演练很成功,达到了锻炼队伍、检验预案的目的,增强了防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信心和决心。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锤炼“实战”本领,切实做到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

黄进说,作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守护者”,我们一定要秉承“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乘风破浪勇敢行动,一往无前义无反顾,坚决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为今年防汛“大考”交上一份胜利答卷。

襄阳军分区政委贾国文对演练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军分区、人武部两级武装力量要在抢险救灾中当好排头兵,广大民兵要发挥骨干作用、突击队作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此次演练由襄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区人武部、区应急管理局承办,区水利局、蓝天救援队等单位230人参演。

襄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处长刘瑞江,襄阳市应急局局长贺晓东,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张峻峰,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海,区人武部部长刘吉振等应邀参加演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