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襄州道德模范”和“襄州楷模”年度人物候选人名单和事迹公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区人民奋力在汉江流域“一区三中心”建设新征程上再创辉煌,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的《关于开展“选树各类先进典型、争当最美襄州人”活动的实施方案》(襄州办发电〔2017〕17号),经层层推选、评委会投票、组委会认真审核,从2018年-2019年全区选树的81名“襄州楷模”中推选出12名道德模范和年度人物候选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日期为2020年1月6日至2020年1月12日。公示期间,欢迎社会各界了解学习候选人事迹,并进行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评议和监督。如对候选人有意见,请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反映。以单位名义反映的,加盖本单位公章;以个人名义反映的,使用真实姓名并提供具体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襄州区航空路187号区委宣传部宣传股

邮编:441104;

电话:0710-2820977;

电子邮箱:xcb4283221@163.com

2020年“襄州楷模”选树活动组委会

2020年1月6日


候选人名单及事迹

1、周付喜、周成喜,兄弟俩分别生于1968年、1969年,襄州区古驿镇唐吕村七组村民。

周付喜和周成喜兄弟俩失明之后,凭着记忆和以往的修理经验,通过不断探索和学习,练就了耳听、手摸来判断农机故障和维修农机的技术绝活。兄弟俩始终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不顾严寒酷暑,坚持上门服务。27年来,他们为本地及周边地区农民维修农机3万多台,带出20多名农机修理工徒弟,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农机维修工匠”。在首届湖北工匠表彰大会暨技能中国行2018——走进湖北大型技能展上,兄弟俩高超的农机维修技能赢得了阵阵掌声,获得了活动主办方的认可。荣获湖北省农机职业技能竞赛特别奋进奖。2019年荣获“荆楚楷模”称号。

2、孟德成,男,1932年生,中共党员,襄州区税务局退休干部。

孟德成,是一位有着54年党龄的退休干部。回乡39年来,他一心一意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成为乡亲们公认的“新乡贤”。他常说,为人做好事,不要问前程。他累计自掏腰包10余万元,帮助困难群众解燃眉之急。他工资微薄,却省吃俭用,先后出资5万多元,为村里修路架桥做公益。他聚焦乡村发展的痛点、堵点和难点,以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做群众身边的“百姓宣讲员”“文明引导员”“乡村调解员”,有效改变家乡风俗和环境,在平凡之中走出非凡之路,成为群众心目中深受爱戴的“新乡贤”。他的事迹先后被襄阳日报、襄阳晚报、搜狐网等刊登。获评2019襄阳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

3、张光才,男,1933年生,中共党员,襄州区中医医院退休干部,襄樊市十大名老中医。

他于2014年自捐10万元设立襄州区中医院助学奖励基金,已连续5年,帮助36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入学,自己却住30多平米的筒子楼。他精研专业,能应付各种疑难杂症,有不少被大医院“宣判死刑”的患者,他都能妙手回春。退休后,不少医院、药店要出高薪请他去坐堂,但他全都回绝。他医者仁心,先人后己,毫无保留地带出200多名徒弟,为群众构建了一道健康“绿色屏障”,而自己时常还加班加点为病人服务,忙的一个上午顾不上喝一口水。

4、姜伟,男,1970年生,共产党员,襄州区伙牌镇郜营社区天地人和超市的老板。

他经营着一家小超市,他一边做生意,一边做公益。2000年以来,他先后捐款资助贫困生40余人,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近100人,累计捐款达30多万元。他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在他的带动下,一支以姜伟为队长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伙牌镇的大街小巷。由于长期坚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先后被授予“襄阳好人”,襄州区“慈善之星”、襄州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襄州区“优秀共产党员”、“襄州楷模”等荣誉称号。

5、周春兰,女,出生于1964年,襄州区龙王镇柏营村一组人,湖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

她作为土生土长的乡村文化人,在潜心写作之余,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尤其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心血。2012年随着她第一本书《折不断的炊烟》出版后,在家门口办起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让留守儿童有了“第二个家”。8年来,该站为本村及周边村500余名孩子提供了文化教育、作文写作、文体活动等辅导,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2019年11月30日,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在成都举行,周春兰获评2019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她是农民作家,也是孩子们的“爱心奶奶”。

6、刘华珍,女,46岁,中共党员,襄州区黄集派出所民警。

刘华珍24年来扎根基层一线,被办事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度姐姐”。她立足岗位关爱群众,帮助失去母爱的孩子摆脱了17年的“黑户”身份,是100多个孩子们眼中的可爱“母亲”。她主动参与寻亲,帮助失散19年的父女相见,先后让7名失散人员和亲人团聚,并向寻亲公益平台提供并核实200多条有价值信息,成为寻亲群众的贴心人。她满腔热情助人为乐,成为辖区群众心目中的“最美志愿者”。她的事迹先后被《人民公安报》《法治日报》《湖北日报》《楚天快报》等刊登。

7、吕书生,男,1979年6月生,襄阳市襄州区龙王镇杨湾村5组农民。

18年前,刚成家立业的吕书生肩负起了赡养年迈的奶奶、常年瘫痪在床的父亲、天生残疾的母亲和聋哑且生活无法自理的小爹四位老人的重担,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9年前,在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他毅然把年迈的岳父岳母接到家里赡养。7年前,在岳父摔伤瘫痪在床、妻子离家出走的双重打击下,他依然担负起赡养岳父岳母的重任。人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吕书生却用孝心守护着每一位亲人,尽显了一个晚辈后生的一片孝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吕书生于2016年脱贫。脱贫后的他怀着感恩的心,尽最大努力回报父老乡亲。

8、张影,女,1989年生,群众,襄州区黄集镇陶庄村医生。

张影是个残疾人,病痛的折磨让她从小立志从医。行医10年来,不管白天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只要村里病人有需要,张影克服自身残疾的困难随叫随到。她从不收出诊费,坚守“能吃药不注射,能注射不输液”的原则,为乡亲节约医药费100多万元。她对每个病人的病情和身体状况都了如指掌,是村里行走的病历档案。村民都说,“全村人的病历都在她心里”,用心呵护全村人的健康,成为一名优秀的“家庭签约医生”。

9、襄阳云客服创业团队(李小云),女,1972生,群众,襄阳云客服中心负责人,创业助残,回报社会。

2010年,脊柱侧弯的李小云得到魔豆公益项目的资助,开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做了一名云客服,先后教会十多名残疾人开网店,带领一群残疾朋友一起为改变命运而努力。2017年,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就业创业,李小云牵头成立了襄阳云客服工作室,经营淘宝网店客服外包、网页设计等业务。一群身残志坚的人通过创新创业,勾画出了精彩的人生轨迹。该创业团队向社会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帮助一批残疾人实现了“居家创业”,截至目前已帮助200多人成功创业、就业,其中80%为残疾人,多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奖项。李小云被中国红十字会、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优秀魔豆妈妈”称号。

10、杨太清,男,汉族,1962年生,中共党员,襄州区朱集镇杨岗村农经站站长。

他在部队服役期间,先后获得学雷锋先进个人、优秀机械师等荣誉称号。退伍不褪色、不退志,先后任杨岗村民兵连长、治保主任、调解主任等职。他带头艰苦创业,积极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结合实际,制定了“旅游兴村、特色富民”的发展目标,主动访民情、跑项目、谋出路,杨岗村由落后贫困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富裕村。他先后获得双百创先进个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襄阳楷模·最美退役军人等10余项荣誉。

11、张君华,女,汉族,1978年生,中共党员,黄龙镇党委书记。

2016年,张君华成为一名招商干部,三年来,她对新时代的招商有了切身的体会。张君华说,把“招”字拆开,是一“手”一“刀”一“口”……秉承着这个信念,他们实现了“小项目铺天盖地”到“大项目顶天立地”的飞跃……看到园区一座座崛起的厂房,那些在家门口就能上班的老乡,张君华和她的团队感受到了作为招商人才有的自豪感。到黄龙镇工作后,仍然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到脑中有弦、胸中有数、眼中有活、肩上有责、手中有招、以超前的意识、勤恳的态度、创新的思路推进工作。她先后荣获襄阳市作风建设“落实年”优秀个人等表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