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清单”助推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襄阳日报讯(通讯员张武 蒋海艳)“这是你分管单位的问题清单,现移交给你。请及时督办、加强整改,落实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11月19日,襄州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陈红向该区某副区长移交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清单,并与他进行了谈心谈话。当天下午,这位副区长便到相关单位进行现场督办。

据悉,这种由区纪委书记针对同级党政班子成员进行的谈心谈话,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12人次。年底前,将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

近年来,襄州区制定出台了《中共襄阳市襄州区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从目的依据、原则、对象、内容、制度等5个方面对同级监督工作进行细致规定,明确7条监督内容和9类监督方式,确保同级监督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襄州区创新建立述责述廉评议机制。根据“聚焦对象不扩大、聚焦内容不发散”的要求,在深化、细化、落实上进行研究,进一步完善述责述廉评议机制,制定了《襄州区述责述廉评议制度》,通过“述责”促思、“评议”促改、“提建议”促行,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推进同级监督工作有效开展。2018年以来,襄州区共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2次,收集意见建议33条,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襄州区进一步完善“两卡一书”制度。区纪委对区党政班子成员分管联系单位出现问题较多、较突出的,及时向他们发放工作提醒卡、廉政监督卡、整改建议书,督促他们责任上肩。去年以来,区纪委共向区党政班子成员发放“两卡一书”36份,提出整改建议143条,推动解决涉及扶贫、环保、民生、乡村振兴、干部作风等各类具体问题56个。

此外,襄州区还严格执行说案明纪制度。区委常委会坚持每季度举行一次说案明纪活动,由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轮流担任主讲人,领学党规党纪并剖析分管领域廉政风险或典型案例,全体参会人员开展交流讨论。今年7月下旬,襄州区委常委会专题通报剖析区卫生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沈顺志和伙牌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张礼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观看了区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不可逾越的底线》,以案为鉴、以案示警。

下一步,襄州区纪委监委将围绕实施细则中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选人用人情况、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加强作风建设情况等7项监督内容,对区委常委及党员副区长开展全方位、动态化的监督,确保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