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化身脱贫增收“梦工厂”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任伟)襄州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把就业作为根本之策,积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开设“扶贫工厂”“扶贫车间”,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让他们凭借自己的劳动改善生活,实现脱贫增收,“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也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梦工厂”。

在黄集镇丰庆源粮油集团的扶贫车间,面粉生产流水线上一派繁忙景象。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安武是这里的产业工人,随着生产线上一袋袋面粉源源不断地下线,他不停地忙着码垛,准备装车销售,喜人的“产销两旺”行情,让他对增收脱贫充满了信心。

丰庆源粮油集团产业工人张安武:“在这里上班,每个月的工资3000多元,一年算下来有3万多元。另外,我还种了15亩小麦,农忙时回家收割小麦,丰庆源公司对我们贫困户有照顾,小麦的收购价也比较高。”

丰庆源粮油集团是目前鄂西北最大的集小麦种植与收储,面粉、面条加工与销售,粮食贸易,仓促物流等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是全国放心粮油示范企业。

近年来,丰庆源粮油集团积极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产业扶贫工程,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辐射带动周边3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对贫困户种植的小麦高于市场价5到8分钱统一收购。仅此一项,每年可促农增收近千万元,有力地帮助了当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面条生产车间,30岁的张婉是黄集镇陶家村八组困难户,父亲不幸遭遇车祸遇难,母亲多病,爷爷老年痴呆,妻子在家照顾2个年幼的孩子,家庭的重担落在他一人肩上。2015年,丰庆源吸纳他来到扶贫车间成为一名机修工。通过几年的技术培训,如今他成了生产班长、技术骨干,每天负责9个岗位的生产管理工作。

丰庆源粮油集团面条生产车间班长张婉:“车间每天的生产量是60吨,严格按照客户的要求来完成订单。现在每个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在公司一年能增加收入4万多元,很感谢公司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在丰庆源公司,像张婉这样的困难人员有30多人,他们都是通过扶贫车间这个平台,既解决就业学到技术,又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公司每年为当地100多名农民拓宽稳定就业的增收渠道。

丰庆源粮油集团董事长助理王帅:“企业吸纳贫困户及周边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一方面对他们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另一方面给他们制定个人的职业成长规划,帮助他们从一个普通的农民,逐步转化为一个职业劳动者,他们每个月的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一年的收入可以达到3至4万多元。目前已带动农户5000余户增收,其中困难户10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

编辑:王亚迪  王波  责编:魏婷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