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推行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制度 激发非公企业工会活力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任伟)近年来,襄州区总工会在非公企业工会组织中,创新开展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制度,提升工会主席的履职能力,大大激发了基层工会活力,促进了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和企业健康发展。目前,襄州这一经验做法得到湖北省总工会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学习。

6月14日,在湖北时瑞达重工的结构生产车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襄阳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魏丽超,带领几十名技术员正忙着焊接20米长的“铁路工程车”车架,这是该公司首次成批量为印度生产的“宽轨配砟车”。为了赶制这批订单产品,魏丽超和工友们日夜加班,只要员工遇到焊接技术难题,设在车间内的“魏丽超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成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攻关阵地和大家交流学习的平台。

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国际焊接技工 魏丽超:“我们班组开展的‘名师带高徒’活动,通过传帮带,培养出国际焊接师1名、焊接技师2名、检验员6名、技工5名,为公司的生产发展注入了新鲜的人才血液。”

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轨道交通施工运维装备、高端智能装备研发、制造及销售、进出口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依靠人才优势形成产品优势。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19米小曲线半径城市轨道交通施工维护车辆俏销国际市场,完成了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

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艳:“这个工作室实际上是一个‘草根’工作室,在生产车间开展工作。工作室带动了整车间员工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包括岗位技能培训、技术津贴、岗位比武,通过大练兵提高技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然而,在时瑞达公司工会成立前,魏丽超只是一名普通的焊接工人,他所在的班组有30多名工人,在焊接技能考试中经常有三分之二的员工考试不合格。随着公司在国外业务的拓展,焊工必须取得欧盟认证的“国际焊接技工”资质。公司工会成立后,就挑选魏丽超等6名优秀焊工进行重点培养。最终,在魏丽超的带动下,多名员工先后取得了“国际焊接技工和工程师”等资质。

近年来,时瑞达工会以“魏丽超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全面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提升企业职工职业技能素养、文化品味,增强职工民主意识,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2019年,时瑞达公司工会被襄州区总工会评定为“五星级非公企业工会”。

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胡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魏丽超,每月的工资会发放平均绩效500元,另外,他是高铁焊工,技术比武时总拿第一,还会发放爱岗敬业津贴300元。”

为激发更多非公企业工会活力,调动工会主席的积极性,2018年以来,襄州区总工会探索建立了非公企业星级评定及工会主席岗位履职津贴制度,促进了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催生出多家“五星级工会”。

襄州区总工会组织基层部部长 杨颖:“非公企业工会星级评定和工会主席履职津贴发放,以此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提升工会主席的履职能力,增强工会主席的身份认同感。对授予五星级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每月发放200元的奖励津贴;授予四星级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每月发放奖励津贴150元;授予三星级的非公企业,工会主席每月发放100元岗位津贴。”

通过推行量化考核评星定级制度,襄州区形成了非公企业工会干部自我提升的倒逼机制,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涌现了一批各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工会工作特色亮点。

目前,襄州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有654家,占全区工会组织的51.3%。现已有65家非公企业工会组织参与到星级评定活动中来,其中评为“五星级”有6家、“四星级”5家、“三星级”6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