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瑞达:开展产学研合作 创新 “借脑”快发展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任伟)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襄州区尝试探索“校企融合型产学研合作”新形式,通过近地服务、校企融合等新模式,将远在天边的技术研究,顺利转化为近在眼前的生产成果,推动了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节奏。

一边是掌握科研资源的重点大学,一边是急需技术援助的生产企业。如何搭建起联接双方的“快车道”?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积极与湖北工业大学联手开展“校企融合型产学研合作”,为企业提高了核心竞争力,提供了第二个强有力的"大脑"。

时端达公司生产的配碴整形车,不仅能实现高、低速不同工况下的无间隙切换设计要求,还将出口印度,这也是我国民企出口的首台配碴整形车。实习工程师孙洋洋就是设计者之一。不过,他还有第二个身份——湖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校企融合型产学研合作,让高校成为时瑞达的编外研究院,时瑞达则化身为高校的实训基地。更关键的是,校企融合使得高校和企业因为共同价值,粘合得更加紧密。合作三年来,时瑞达和湖北工业大学已联合取得专利80多项,共同发表论文每年10多篇。

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万雳说:“目前我们发布的论文、申请的专利,都是双方共有的。无形之中也变成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变成了我们自主的知识产权。”

将“象牙塔”里的优质科技、人才资源,顺利转化为企业翘首以待的生产成果。今天在襄州,一大批企业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依托“产学研合作”模式的不断创新,使全区工业经济也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节奏。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