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推动复工复产“点对点” 按下达产满产“快进键”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崔海晗)襄州区始终同企业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建立战时服务保障机制,“点对点”帮扶联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以一系列实招硬招抢回了全面复工复产的“春光”。

坚定信心、在危中寻机中转危为机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区委、区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信心决心不会改变,重视企业、支持企业、服务企业的信心决心不会改变。”为鼓励企业全力以赴抓生产、抓经营,努力把疫情期间受到的损失夺回来,襄州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分别兑现3家企业贴息资金1845.96万元,5家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奖1685.03万元,26家企业技改补贴618.92万元,以及兑现12家企业用电补贴、34家“创新能力奖”、9家企业“三品一标”奖励、3家企业厂房租赁补贴等,并拨付了405家企业稳岗补贴。

风险和机遇并存,抓住机遇,苦练内功,真正做到危中寻机、转危为机。1月底,襄州区委书记、区长黄进提出“在防疫物资保障上要体现襄州责任,贡献襄州力量”,要求“引进一批、转产一批、新建一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为缓解急需物资调配建立渠道。

襄州工业战线迅速行动,组建攻坚专班,研究、推动解决防疫物资生产项目引进、建设问题,动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投资或转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经过不懈努力,投资2亿元的鼎星医疗防护服和口罩生产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亿元的九天医疗口罩及无纺布和熔喷布生产项目已日产60万只,投资1亿元的国铁机电热成像快速测温系统及额温枪生产项目也在加紧生产。

在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襄州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把疫情对企业发展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襄州区招商团队精确判定并迅速与具有较好基础的国控创服医疗技术襄阳有限公司密集对接,谋划出投资15亿元的医疗物资储备生产基地项目。该公司总经理李启良表示,将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使该项目尽快投产。

精准服务、在同心同行中化危为机

在襄州区鼎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无菌净化车间内,生产厂长樊庆宏正在防护服生产线的热胶机旁指导缝胶条作业。同时,公司首期6条口罩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

对复工复产企业,襄州区提出硬性要求,如进出公司出示健康码、复工前每名员工做一次CT或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松不得,要求开工的企业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并提供一份复工方案。”区科经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沈耀说。

“信任比黄金更难得”,襄州区各级各部门都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结合自身职能,结合襄州实际,结合企业需求,以有力度、有温度的举措,与企业同舟共济。

自主研发、生产热成像快速测温系统的国铁机电,运用公司技术优势,研发团队远程办公,仅用7天时间就完成了研发、投产。

鼎星医疗防护服和口罩生产项目从对接到部分建成投产,只用了10天。2月18日,了解投产需求:口罩和防护服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紧缺的战略物资,必须在10万级以上洁净标准(含10万级)车间进行生产。

得知消息后,襄州区对全区现有企业进行梳理,协调湖北博柯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24小时内提供两层无菌生产厂房,之后仅用半天时间清空厂房内原有设备,并想方设法帮助投资企业采购符合生产标准的无纺布、熔喷布等原材料……

襄州区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责任清单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时解决项目落地困难和问题外,果断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设立“绿色通道”:科经、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介入,靠前服务,全程代办;设备奖补、税收优惠、租金补贴等提供最大支持;区领导带队“实地走访+研判”,项目秘书变身“车间勤务员”“货运员”“快递小哥”,以战时速效保障生产要素供应。

“20多个意向人员过来应聘面试通过,直接上岗,满足了生产需要,已有了两条线的开工规模。”襄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人事经理李曼说,在3月2日复工以来,企业用工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全部解决了。

襄州区通过推行网络招聘,做好企业用工和求职者的对接工作,已发布“春风行动”、“停不得”企业、复工复查企业等3场网上招聘会,入驻企业共计43家,涉及168类工种,提供就业岗位6275个。

襄州区全力保障人才、技术、用工、用地、资金、物流等要素供给,研究针对性办法和举措,落实领导包挂企业制度,“一企一策”开展服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完善“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企业工作机制,规范涉企执法检查,持续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满负荷生产。

携手并进,在同频共振中共克时艰

“信念比黄金更可贵”,按下“快进键”,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共同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夺回来、抢回来。襄州区供电公司组织党员突击队到企业现场对接,用“绿色通道”一举解决企业转产之后供电难题。2月18日,郭襄食品有限公司利用无菌厂房优势,联合银河纺织有限公司的经验优势,开始复工“变身”试生产医用口罩,20日正式投产,日产量可达到30万只。

公司借助用电信息采集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掌握企业复工复产用电需求,已通过办电不见面、复电有保障、用电低成本助力30多家企业复工;经过前期梳理统计,此次阶段性电费降价政策将惠及辖区内2万多电力客户,累计降低电费成本预计1000多万元。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优惠电价政策,经测算,供电公司为企业落实了节省资金60多万元。”长源东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胜忠说,区委区政府支持企业贷款3亿元,并发放了贷款贴息的奖励,更加坚定了公司发展的信心,将加大生产线建设,确保客户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

随着社会秩序的逐步恢复,襄州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率已达95%,46个亿元以上项目顺利复工复产。襄州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及时兑现各项财政奖励和补贴资金7171.56万元,支持企业达产满产。所涉及100多家企业,将由区财政、招商等部门上门服务到位。

激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的融资支持,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融资难题,襄州区为企业提供金融融资支持贷款8.23亿元。“已经增加4亿元贷款投放,专门针对复工复产和满产达产设计的‘抗疫贷’财政贴息、‘复工贷’”低利率贷款。”湖北银行襄阳分行行长李俊喜说。

落实企业享受的各项优惠政策。该区对税收减、免、缓和水、电、气价格优惠等可直接执行的政策措施,及时兑现到位。经初步测算,仅2至6月全区社保费免征约8275万元。襄州区还为各家企业发放了《金融支持政策汇编》和《工业企业支持政策汇编》,便于企业认真对照研究,争取各项政策支持。

襄州区还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活动,安排全区党员干部深入走访每家企业,以扎实的措施和过硬的作风给企业搞好服务,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