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 就离襄返襄、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答记者问

近期,很多市民持续关注离襄返襄、企业复工复产问题。2月22日晚,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同志围绕新闻媒体和公众关心的这两个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关于离襄、返襄问题

1.襄阳市返襄、离襄管控措施比较严,是怎么考虑的?

新冠肺炎非常凶险。人员大量流动、群体性聚集、密切接触、防护措施不到位等都是病毒传播的重要原因。阻隔和救治是防疫工作的关键措施。如何才能更有效地阻断传播途径?“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城”、“非必要不复工”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因此,根据中央“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指示精神和省防疫指挥部的要求,襄阳市制定了返襄、离襄人员相关规定。

从法律政策上讲,我省作出了湖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等法律规定,疫情期间,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减少机动车出行。除抗疫车辆、公务用车、公共交通、医护人员用车、运输生活必需品车辆和救护、消防、抢险、环卫、警车等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一律禁止通行。严管外来车辆,非必需不进出;严管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内。

当前,全省、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形势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为巩固和扩大疫情防控效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防疫工作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继续强化离鄂离襄通道管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通道。“防输出”是湖北也是我们襄阳在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大责任。因此,襄阳市必须尽到“防输出”的政治责任,继续严管离襄大小通道。只有全国疫情防控大局稳定,才能为湖北和襄阳疫情防控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力量。

从情感上讲,一些市民反映,目前,已经封闭个把月了,像这样延续下去,外省复工复产了,而我们不能离襄工作怎么办?生活怎么办?降职降薪怎么办?老人照顾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等等。这些焦虑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家要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整个湖北都是决胜之地,武汉是决胜之地的主战场,各市州是决胜之地的重要战场,事关全局。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咬紧牙关,乘势而上,不胜不休。只有包括襄阳在内的各市州打赢,才能取得全省、全国防疫战役的胜利。在疫情面前,我们襄阳的广大人民群众都是战士。只有做到“全民皆兵,全民参战”,才能把病毒“彻底消灭”。

当然,长期“宅”在家里,活动空间狭小,与人直接沟通交流减少,大家焦虑、压抑是可以理解的,不过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做些自己喜欢做而平时又没时间做的事情,也可以网上远程办公等。

2.省通告下发后襄阳市办理返襄、离襄手续有什么变化?

2月6日,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了办理返襄、离襄的通告。2月16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鉴于全省疫情防控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形势仍然严峻,要强化城乡社区(村)封闭管理,城乡所有村组、社区、小区、居民点实行24小时最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根据省政府通告精神和“严管外来车辆,非必需不进出;严管外来人员,非必要不入内”的要求,襄阳市对办理返襄、离襄手续有所调整,只审批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各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大型商超、水电油气、市政交通、邮政通讯、物流配送、医药储运销等涉及国计民生工作人员返襄,其他人员返襄暂停受理审批。这一举措,符合上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要求,望广大群众理解支持。

3.襄阳市在外人员返襄手续怎么办?

返襄人员向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社区(村)提出返回申请,并如实填写返襄申请表,通过网络、传真等便捷方式传至所在单位或居住地的社区(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负责收集汇总返襄人员申请信息,通过网络、传真等便捷方式上报县(市、区)、开发区防控指挥部。县(市、区)、开发区防控指挥部负责审核申请、批准返襄人员名单和返回日期,并将批准的申请表通过网络、传真等方式通知到申请单位,申请单位将经批准的申请表传至申请人,申请人按批准的时间返襄。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派驻各路口服务站点检查人员审核返襄人员经批准的申请表后,经身份核对、体温检测、信息录入后放行。同时,为方便群众办理,相关单位开发了“返襄人员数字防疫登记系统”,个人可直接线上申请办理。单位集中申请返襄事宜的可到各县(市、区)、开发区防控指挥部直接办理。襄阳市域至各县市区人员离开本地或返回本地照此办理。

4.襄阳市在襄人员离襄手续怎么办?

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离襄人员高度重视,查找了很多外地规定,了解到不少地方对湖北籍车辆和人员的进入实行管控。在襄人员离襄前,只有征得到达地有关部门和地方的同意,才能到达目的地。目前,襄阳市已发生多例离襄前因未获得到达地有关部门或地方的批准而不能落地,又被迫返襄的情况,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正是为了维护大家的利益,才做出这样的规定。

最近,有群众反映外省市一些地方检测站已撤销,县及县以上防疫指挥部门没有为襄阳市离襄人员开具相关证明的规定,导致离襄人员返回受阻。根据上级的相关要求,目前对离襄、返襄人员实行严格管控,防止病毒扩散,以后将根据疫情变化及上级有关规定适时作出必要的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告。

此外,有群众反映县市区指挥部交通组电话经常打不进去,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责成相关县市区防疫指挥部迅速整改,增加必要的咨询服务电话。有群众提出浙江实行健康码的做法,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认真学习研究,如符合襄阳实际,对防疫确有帮助,将认真借鉴。

5.当前,襄阳市各种交通运营处于什么状况?飞机、高铁等何时恢复运营?

襄阳市按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的要求,民航、铁路、长途汽车、轮船等公共交通工具仍处于暂停运营状态。目前没有恢复运行的信息,如有相关信息,也将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

二、关于企业复工复产问题

1.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冲击很大,襄阳市委、市政府已经采取或将要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和传播,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重大损失,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统筹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一些疫情低风险和中风险的地方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特别是对企业造成的重大冲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最近陆续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包括就业、用工、财政、金融支持、投资和技改补贴等方面。襄阳市将认真贯彻落实这些惠企政策。同时,襄阳市委、市政府结合襄阳实际,已研究制定了包括企业房租减免、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住房公积金缓缴、工业用水费用调减、天然气价格下调等措施,将在近期出台。

2.襄阳企业何时能够复工复产,政府是如何考虑的?

2月20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要求,省内各企业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大家对这个公告有很多议论,一些企业担心不少省、市已经逐步复工复产,襄阳的企业在3月11日之后复工复产可能会丢掉市场,丢掉订单,甚至承担违约风险。有的员工担心会丢岗失业、薪酬降低等等,这些都可以理解。

当前,全省、全市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期,疫情虽然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总体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们认为省防疫指挥部做出这个决定,是从全省当前防疫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是从维护全国防疫大局,真正做到“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要求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企业考虑经济效益,能够多赚钱,以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这是合情合理的。

但是,新冠肺炎这场遭遇战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战役中,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被病魔夺走,一些家庭家破人亡,这是血淋淋的现实。人的生命是无价的,是用多少金钱都买不来的。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期、窗口期,企业复工复产延迟一点,牺牲一点眼前利益而赢得防疫歼灭战的全面胜利,这是以局部换全局、以小局换大局的重大问题。对个人、对家庭、对自己、对他人、对企业、对社会、对襄阳、对湖北,以至对全国都是十分有益的,这也是我们襄阳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至于企业何时复工复产,要根据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当然延迟复工复产不等于什么都不做,实际上,襄阳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这个最重要工作的同时,积极统筹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包括在疫情防控期间,在严密做好防护的情况下,承担防疫物资和产品生产的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企业、社会公益服务企业仍在坚持生产。特别是有关防疫物资和产品的企业“三个一批”正在抓紧推进。同时已制定了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工作方案,将根据疫情的发展及上级要求组织实施。

3.在复工复产前这一阶段,企业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工作?

现在距离省规定的复工复产时间还有10多天,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窗口期,提前谋划、倒排时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检查、设备检修、员工健康监测、防疫和业务知识培训、防疫物资储备、恢复生产经营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方案等复工复产相关准备工作。襄阳市委、市政府将按照“积极稳妥、有限有序、周密联动”的原则,分区域、分类别、分批次、分时段地组织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并做好相关支持、服务工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