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网友关注】日前市防控指挥部出台文件要求要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工作,请问经信、商务、市场监督部门是如何做好预案的?

一、襄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工业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经信部门组织涉及防疫物资生产、城乡公共运转、居民生活必须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业企业,加班加点生产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如组织维美生物科技、科方消毒剂公司、华中药业、葵花药业药品等企业累计生产75%酒精192.7吨、84消毒液2821吨、抗菌液17.6万余瓶;银河纺织的口罩生产线2月底将全面达产。

接下来,市经信部门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指导、服务工业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预案:

1.按照“先必须,再重点,后一般”的时序,分类别、分区域、分批次、分时段组织企业恢复生产经营,优先组织生产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料的相关企业,生产食品、粮油、饲料等群众生活必需品的企业,以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转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前准备工作:

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行备案,明确复工程序、优化工作流程、简化资料提交;

分类指导工业企业制定好疫情防控方案、恢复生产方案,包括工作方案、应急处理预案、公共场所防控措施、防疫物资储备制度,帮助企业及时采购防护口罩、测温仪、消毒水、酒精、洗手液等防疫必备物资,确保复工前防疫措施到位。

指导工业企业做好安全生产检查、设备检修等。组织好员工返岗。指导企业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明确返岗员工数量和来源,了解其健康状况、返岗时间和交通方式,尽量安排襄阳市域范围内的员工返岗,有序组织员工返岗。

3.加强复工复产后的监督指导和协调服务。对符合条件已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明确企业防疫责任,指导、帮助企业建立体温检测筛查、日常清洁、消毒通风、错峰用餐等制度。同时,协调帮助工业企业解决用工、水电气、资金、运输、防疫物资配备等生产经营问题;协调落实扩大产能补贴、优惠贷款、税费减免、社保缓交等政策,缓解中小企业流动性困难,调动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性。

二、襄阳市商务局:商超、电商企业、菜市场及城区非星级酒店的复工复产问题

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商务部门将指导商贸企业做好有限、有序复工的预案:

(一)落实复工前防护措施

1.建立返岗员工健康卡制度。掌握本企业员工流动情况,鼓励优先使用本地员工。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要隔离14天且未发现异常情况后才能正常参与企业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2.加强防控知识培训。结合职业健康培训教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教育,提高员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3.加强防疫物资储备。防护物资储备量要保证一周动态平衡,以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二)健全营业过程中防护措施

1.人员进入管理办法

设立体温监测点,有条件的配备红外线测温仪;

对有发热症状或未佩戴口罩的顾客禁止进入,对未正确佩戴口罩顾客进行提醒纠正;

超市商场实时统计场内人数,在高峰时段采取分批分次排队进入办法,人员间隔1米以上。顾客在一个购物区域内尽量不超过15分钟;

菜市场根据营业摊位数量估算最大顾客容量,场内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市场摊位数的3倍。

2.经营场所卫生及消毒管理办法

优先选用开窗、开门方式,确保自然通风,营业期间禁止使用空调。同时,做好清洁与消毒。超市商场夜间全面仔细消毒,消毒时保证食品安全。垃圾清运通道与人员进出通道分开。增设有害标识垃圾桶,用于收纳使用过的口罩、防护服等用品。酒店房间严格做到一客一换一消毒,必要时可采买密封客耗品;酒店公共区域如电梯、通道、大堂、前台、公共卫生间消毒一天不少于3次。菜市场严格实行即产即清和日洗日消。每周收市后,进行搬家式大扫除,不留死角。

3.服务流程管理办法

酒店每天对住客进行检查,发现发烧症状的,要启动应急预案,并暂时将客人安排进入指定房间隔离,及时上报。

超市要采取增设操作人员、增加称量台位、扩大摊位面积、分设商品摊位等办法,降低人员集中挑选密集程度。增加成品、半成品菜品和提前称重包装标价,增加收银人员和收银通道,鼓励顾客到自助区结账,缓解顾客排队时间,结账区域确保人员间隔1米以上。

超市、菜市场设立巡查员,通过广播、喇叭等方式,对顾客短时集中区域及时进行提醒、引导分散。

(三)强化疫情应对处置

制定应急预案。当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及时进行暂时隔离和收治处理;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其工作活动场所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三、襄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单位、零售药店的复工复产问题

据统计,全市餐饮服务单位近1.9万家,目前实际开业的有210家,均是为医疗机构、援襄医疗队、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和集中隔离点特殊配套供餐的餐饮服务单位。全市零售药店约有1473家,其中正常开业的有1160家。

(一)对全市餐饮单位复工营业严格控制

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停止接办人员集中用餐聚餐活动。需要为医护人员、患者、隔离点人员、防控工作人员、复工单位人员等特定人群提供餐饮服务的,必须经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现场核查,符合食品安全和防控要求的方可批准营业。支持符合条件的网络订餐服务企业(外卖)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倡导打包回家用餐等消费方式。

对正在提供餐饮服务的单位和准备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的具体要求:

加强从业人员的防疫知识技能培训;实行人员健康状况动态检测、环境通风、环境消毒、原料采购贮存管理和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

禁止经营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圈养及宰杀活禽;不得采购索证索票不全、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肉及制品;做好食品清洗、加工、留样等工作。熟食加工要烧熟煮透。保持操作间清洁干燥,严禁生食与熟食混放,落实专间或专区管理要求。

采用集中配送方式的用餐单位,应选择取得资质的或经过市场监管批准同意的供餐单位。配送服务者要严格分餐、送餐管理措施;严格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保洁工作。

特别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单位复工开业必须经所在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批准后才能开业经营,并向市场监管部门报告准备情况。要统筹做好开业前准备工作,包括从业人员专题培训、物资配备等,对场地环境、加工用设施设备、工具容器、餐饮具等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建立专门台账并认真记录消杀情况,持续保持卫生整洁。

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辖区餐饮单位包括农村集体聚餐管控,严防擅自营业,严防聚餐聚会。对经批准营业的餐饮单位要实行监管人员包保责任制,落实工作措施。

(二)对全市零售药店要求全面营业

重点落实好销售人员和顾客体温检测、环境消毒杀菌、对购买退烧止咳药的人员及时登记报告等制度,依法严打销售假冒伪劣药品、防护产品以及哄抬物价违法违规行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