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州区:“智志双扶”助推脱贫攻坚

“志智双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是最大的底气。近年来,襄阳市襄州区每年整合的扶贫资金都接近3亿元。但是,扶贫不是发钱,扶贫是解决贫困群体发展产业所需要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持、订单支持的问题。襄州区扶贫办紧紧围绕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开展“智志双扶”,激发了贫困群体自我脱贫的内生动力,助推了脱贫攻坚质效提升。

干部帮扶,让贫困户的志气立起来。在组织安排上,帮扶干部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是全覆盖的。在对帮扶干部的工作指导上,该办把“智志双扶”列入帮扶干部的年度工作内容清单,作为“四方会商”和“每月17号扶贫日”的规定动作,做到了因户施策不漏户,宣传政策不漏人。2019年,在该办的指导下,全区开展了“脱贫攻坚‘走遍农户、情系万家’”活动,713名帮扶干部参加,摸排问题960条,动员了9100户贫困家庭自主申报发展脱贫产业,实现了政策宣传入脑入心全覆盖,提振了贫困群体自我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政策支持,让贫困户的脚步跟上来。广泛推广机械起垄种植花生技术,是襄州区农业生产的一大亮点,已为广大群众所接受。该办因势利导,将这一种植技术作为普惠产业进行推广,纳入脱贫产业进行培育,按每亩200元的补助标准设置到户奖补政策,每年还拿出10万元的培训费对贫困户进行专项技术培训,2019年全区发展起垄花生33万亩,其中贫困户发展5万亩,亩均增收500元。

企业带动,让劳动力资源活起来。襄州区水稻秸秆资源丰富,区政府为此出台了《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支持力度的意见》《关于脱贫攻坚水稻秸秆编织草制品产业扶贫的实施方案》,围绕“新型经营主体得发展、贫困人口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该办积极引导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收购、社会化服务、代种代养等方式,利用贫困人口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资源,培育龙头企业,建设“扶贫车间”,完善与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群体打造“零距离就业、零风险投资、零成本经营”的扶贫载体,让贫困户参与、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有效提升了减贫企业的带动能力和贫困户自我发展的能力。2019年全区共建成2个镇级水稻秸秆编织草制品产业扶贫基地,6个村级“扶贫车间”,收贮稻草5万吨,技能培训1200多人,为1000多个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实现打工增收500多万元。

典型引路,把脱贫能手培育起来。发现典型,培育典型,通过典型引路培育更多的脱贫致富能手。扶贫小额信贷是该办的一项业务工作,通过财政贴息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以此为推手,先后培育了56个自我脱贫能手,为了发挥这些能手的典型带动作用,该办将他们的事迹编印成册,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宣讲,用老百姓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身边故事,讲述襄州扶贫路上的感人故事和脱贫致富典型,带动影响了一大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截至2019年底,襄州区累计对1600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1.5亿元,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2000多个,带动增收近千万元。

来源:人民湖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