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拉响新时代农业发展协奏曲

图为:乐峰粮油无人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生产。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张燕 郭菲菲

襄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正进行加工基地扩产;襄阳乐峰粮油有限公司,正为中粮集团代加工大米;湖北卧龙神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将一箱箱“卧龙锅巴”打包外运……襄州农产品加工园区,68家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派繁忙。

这些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惠及襄州区及附近广袤农村的千家万户,带动种植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为许多农民提供就近工作岗位,拉响了产业链和谐共生的协奏曲。

“一壶油”助花生种植30万亩

9月25日,襄州区古驿镇二房村一片花生地里,村民鲁应生正在收获花生。鲁师傅今年种了19亩花生,亩产在300公斤以上。

襄州区丰满秋花生种植合作社理事长乔青海介绍,鲁应生采用“起垄花生”高产技术,实现机种、机收,省工、省时、省力,一亩要比平地种植多收50多公斤。花生种子和销售,均由襄阳鲁花解决。

以往,襄阳鲁花原料供应主要通过大型供应商收购,花生油酸含量不稳定。为解决这一弊端,近年来,襄阳鲁花通过鲁花种业公司,与农民签订供销合同,由种业公司负责提供优质花生米种子,并提供技术指导。从2017年开始,他们先后在襄州峪山镇、黄集镇、古驿镇推广高油酸花生种植和“起垄花生”技术。为保证农户利益,他们与农户签订订单,收购价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3元。

良性的产业链,助力襄阳鲁花主要经营指标屡创新高。目前,襄阳鲁花投资8亿元,正在进行四期扩产能建设。2020年底建成投产后,公司花生油加工能力将由15万吨提升到20万吨。

襄州区今年花生种植面积已扩大到30万亩。襄阳鲁花四期投产后,将助推襄州花生种植面积增至50万亩。

“一粒米”带动30万户农民增收

“今年水稻丰收了,但我们不为销售发愁。”龙王镇闫营村60多岁的村民尤胜海掩饰不住喜悦,他今年种的6亩水稻,已经被合作社预收购。

合作社是乐峰粮油的联合体。

水稻丰收,乐峰粮油董事长梅心乐乐在心头。他现在整天忙于及时兑现农民粮款,保证该公司及其联合体订单农田里的水稻款项支付。他说:“这样一来,为中粮代加工的稻谷,粮源充足。”

乐峰粮油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中粮集团OEM(代加工)工厂。该公司牵头成立乐峰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联合体内既有专门从事农业种植的合作社,也有提供农资、农机服务的合作社。

联合体通过谈判,今年夏播前大批量采购农资,以成本价提供给家庭农场、合作社;通过与种子企业协商,以低价批量购买优质稻种“鄂香二号”“东北晚粳稻”,交付合作社社员播种;成本价提供相应的技术、农机植保等服务。而后,乐峰粮油与联合体内的合作社签订订单种植协议,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收购。

尤胜海说,水稻种植过程中,有联合体及合作社的指导,从播种、插秧、植保到收割等,他少操了不少心。

梅心乐介绍,“订单”内的耕地一般平均亩产700公斤,如果按照稻谷市场的平均价格2.6元每公斤计算,辐射区域内每亩水稻因此增收182元。

乐峰粮油每年加工稻谷10万吨,直接带动订单种植5个基地、16个乡镇、30万农户增收。

“一块锅巴”提供近2000弹性工作岗位

10月初,忙完秋收,襄州区张家集镇徐窝村的张大姐回到卧龙神厨公司上班,为网络销售打包装袋。

张大姐在卧龙神厨为何可以“来去自由”?该公司负责人周晴称,公司有120多名员工是附近双沟镇、张家集镇当地人,家里有农活要干,公司于是采取弹性工时制,员工可以干完农活再来上班。

卧龙神厨是位于农产品加工园区核心区域双沟镇的领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卧龙锅巴”等产品,已经成为年轻消费者心目中的网红产品,在天猫、京东等网销平台上建有卖场,线下已进入沃尔玛、家乐福、武商、大润发大型商超的销售网络。“员工干活按件计费,每天可收入一二百元。”周晴介绍,“弹性工时富裕了农民,又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了生产效率。”

记者看见,卧龙神厨偌大的仓库堆放着待发货的锅巴、麻花、猫耳朵、山药片、掌心脆等食品,这些食品将发往武汉、乌鲁木齐、杭州等地。

襄州农产品加工园区从事锅巴生产的企业有38家,从业人员近2000人,工人大多来自周边的农村。遵循“卧龙锅巴”的做法,他们也大多采用弹性工时制。

周晴介绍,随着“卧龙锅巴”等产品销量的稳步扩大,卧龙神厨拟开展产业链产品对接会,面向周边上游产业,采购优质大米、面,还将同专业合作社建立辣椒产供销协议,襄州区更多农户将有机会进入产业链。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