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兜牢民生底线取得新成效

本报讯(通讯员郭仁鹏 崔海晗  陈杰)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截至11月底,襄州区今年城镇新增就业8546人,完成率153%。这是该区积极开展稳就业行动,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拓展就业空间,兜牢民生底线取得的新成效。

该区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为工作重心,创新工作方法挖掘潜力,向全区用工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服务,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就业问题,提高就业承载力,促进稳定就业。

新动能带来新就业,让创业创新释放出蓬勃活力。创业带动就业成为新形势下的新探索,成为稳就业的压舱石。该区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落实力度,大力支持吸纳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人员就业的企业发展,优化程序减少中间环节,联合银行实地核查,及时放贷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就业承载力。充分利用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优惠政策,鼓励各类企事业单位吸纳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鼓励企业参与就业扶贫。截至11月底,该区2019年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5笔共计1183万元。通过招聘就业、培训技能、推荐就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方式帮助1946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扶持191名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585人。落实20家企业202名大学生就业生活补贴及租房补贴121.2万元。对414名返乡创业人员进行实名制信息采集,带动就业781人。

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传统产业创新升级就业稳。如今,传统行业正在焕发新生机,企业发展离不开对人才的重视,在创新中迈向高质量,在转型中稳住就业基本盘。该区积极参加高校毕业生“我选湖北”系列活动,今年新增大学生实习实训1737人,新增大学生就业2195人,新增实习实训基地10个,新增青年就业见习157人,鼓励企业员工自我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就业竞争力和就业质量,落实企业在职员工技能提升补贴56人10.55万元。宣传贯彻执行职业技能行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划拨1056万元建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分账核算专用于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面向全区职工、重点就业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目标为20000人次以上。

该区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大培训机制,着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坚持联合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各类培训资源的优势,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向培训。满足失业人员再就业、农村转移就业等不同群体的就业创业培训需求,不断开发新的培训项目,除重点强化计算机、育婴师、水电工、叉车驾驶等培训外,陆续开设高级月嫂、高级烘焙师等新专业。截至目前,已在民晟公司、金海畅公司和襄阳市天用工程作业培训学校建立叉车、驾驶3个培训实训基地,在襄州东襄塾烘焙坊建立1个西式面点实训基地,将理论与实践操作紧密结合。

织牢保障网,守住民生底线。困难群体就业是守住民生底线的重要抓手。该区聚焦贫困群体,实施就业扶贫,立足实际、整合资源、精准施策,走出一条具有襄州特色的就业扶贫模式。

该区结合各镇“一村一品”的产业特点和资源优势,依托当地产业大户和科技带头人,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从教室到田间地头、从理论到实践,重点以工代训,对贫困户进行实用技能培训,以培训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该区与稻虾养殖公司、柳编公司展开合作,累计组织120名贫困人员开展两期培训,帮助贫困人员实现脱贫增收。对求职无门的贫困人员提供岗位需求信息,实现转移就业。举办精准扶贫专场招聘26场,促进492名贫困人员达成就业意向,通过劳务输出三地协作促进73名贫困人员就业。对缺乏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员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脱贫,开展13期精准扶贫培训活动,培训贫困人员795人。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贫困人员实施就业援助,兜底安置实现脱贫,通过21家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贫困人员就业227人。

来源:襄阳日报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