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湖北襄阳市襄州区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

为基层“减负”,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效果如何?基层干群最有发言权。

今年以来,湖北襄阳市襄州区纪委监委通过“十进十建”活动广泛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区各级关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项规定和举措,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亮剑,坚持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基层说,深入一线为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把脉问诊”,以基层干群获得感、满意度为重要衡量标准,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倾听基层呼声从“手机减负”抓起

“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各种信息回复,平均每天不下100次”;“微信、QQ布置工作不分工作日、节假日”……

基层呼声受到重视,该区通过深入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减轻基层负担增强服务效能的实施方案》,从合并工作平台、精简文件、压缩会议、规范督考等方面制定22条务实举措为基层松绑减负。“现在,通过QQ或微信不断重复上报各种数据、信息的事明显减少了。”该区黄龙镇干部崔亚婷说,自己手机里的微信工作群以前有近20个,清理后仅剩6个。

该镇纪委书记刘帆表示,如今有了更多精力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为群众服务。

减负不减压 松绑不松懈

“享受五保待遇的老人,因村干部一时大意被‘死亡’,给当事人正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事情发生后,这名“糊涂官”被朱集镇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通过交叉检查、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了一批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失责、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到目前,共查处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9起,处理37人,处分12人。

为解决松绑减负后打折扣、软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区纪委监委切实用好督查考核这根“指挥棒”,在全区推行实绩查验考核,除必要工作档案外,降低各类印证资料在督查考核分值中的比重,变“年终考”为“定期报”。

把自己摆进去划出“硬杠杠”

“少看资料多看日常,不重形式重实绩;不听座谈汇报,直奔基层现场……”区纪委监委通过对2019年度党风廉政考核指标进行全面“瘦身”,精简考核内容与流程。

区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改进检查考核方式,严防工作刚安排就开展检查、刚部署就催报情况等。压减归并专项治理,减少各类报表。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杜绝问责泛化、简单化。“向上报送的各类报表、材料精减了许多,不用熬通宵去做‘留痕’管理了。”1年前,吴思思毕业到张湾街道纪工委工作,对减负前后的变化有着深刻体会。“不以痕迹看政绩,绝不意味着工作标准随之降低。”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红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实绩在考核中的比重,最大限度消除痕迹化管理带来的负面影响,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成果的运用,杜绝考核流于形式。(作者:乔玉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