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用了3分钟报道这位襄州人

3月30日,

央视《新闻联播》以

《一线抗疫英雄谱董清:守好武汉最后一道防线》为题

报道了襄阳市襄州区人董清的事迹



董清,今年36岁,襄阳市襄州区人,是一名有着14年党龄的退伍军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武汉的医疗垃圾数量快速增长,最高峰时,一天产生量达240多吨。处置医疗垃圾的的人力、物力出现明显缺口。

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1月26日,正月初二,董清所在的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内部发起号召,成立突击队驰援武汉。瞒着家人,董清请缨,和其他11名同事,成为第一批驰援武汉的突击队员。

大年初四的晚上,接受2天的集中培训后,董清才告知家人,自己即将去武汉。第二天一大早,他告别了妻子和7岁的女儿,和同事们驾驶5辆车,从襄阳出发。当天赶到武汉后,就立刻投入工作中。



全面消毒,做好防护

“来之前,有些害怕,但不清楚情况。来之后,见到大量堆积待处理的医疗垃圾,心理压力很大。”董清说,医疗垃圾不能过夜,最多的时候,他一天拉90桶,需要跑5趟。第一个月里,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最晚的一次,他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钟,头发、内衣全部湿透。

白天忙于工作,顾不上担忧;夜晚,既担心处置能力不够,又担心队员防护措施不到位。很长一段时间,紧绷着弦儿的董清,总是在半夜醒来,但第二天一早,他总是又毫不犹豫地投入工作。

率先申请,赴火神山

虽然清楚处置医疗垃圾可能有造成二次感染的风险,但董清从未退缩。2月4日,专门接收重症患者的火神山医院投入使用。“共产党员要做好表率,我们不上谁上?”董清率先申请到火神山医院工作。

2月5日,是他申请被批准到火神山医院清运医废的第一天,“所有这一切都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董清说。

截至3月25日,董清所在团队已收集转运1933车次共918.1吨医疗废物,无一人感染。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武汉市的医疗垃圾处置能力明显提升,从最初的每天50吨增加到目前的每天263.8吨,实现日产日清。



董清(前排右三)和10位队友将继续在武汉战斗

董清所在公司先后分4批驰援武汉,高峰时,有93人同时在岗。3月23日,大部分队友经过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返回襄阳,董清和其他10名队员仍留在武汉。

董清说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医疗垃圾日产量在逐渐变小,现在我一天只需要跑两三趟。我和队友们都很高兴。我们将继续战斗,为武汉站好最后一班岗,直至完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