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襄阳 | 千名干部进千企 精准帮扶解难题

//多方协调 为企业融资解困//

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襄阳市在全市千余家规模以上重点企业中派驻工作专班,协助企业解决融资、建设、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痛点、堵点和断点问题,助力企业共渡难关。

这两天,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再次来到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迎接他的依然是公司董事长高少兵。与前几次相比,这一次,高少兵的精神头明显好转。

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少兵:通过他们的努力,现在这个资金已经在办理各种手续。

高少兵口中的“他们”,指的正是襄阳市发改委。3月26号,襄阳市启动“千名干部进千企”帮扶活动,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市发改委的包保对象。仅仅过了一天,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就带领帮扶专班上了门。当时,襄轴股份公司申报的重点防疫企业专项再贷款5000万元,只到位了3000万元。正在为钱发愁的高少兵,面对帮扶专班直奔主题。

说办就办,市发改委立即联系协调当地银行,请求落实贷款,可仔细研究发现,事情没那么简单。

襄阳市发改委主任 付劲松:银行认为襄轴公司能够抵押的一些抵押物,都已经全部抵押上了,银行认为再给襄轴公司发放两千万的贷款不符合条件。

得知这一信息,市发改委又协调市银监局,指定工商银行襄阳分行对接办理此事。

襄阳市发改委主任 付劲松:工行经过研判,认为虽然说襄轴公司的抵押物不足,但是这个企业第一是我们重点保障企业,第二它的复工复产的情况是比较好的,第三它的市场也是比较好的。

经过多方努力,工商银行襄阳分行在一个月内帮助襄轴股份公司办理了2000万的贷款。

襄阳市发改委主任 付劲松:缓解了襄轴的流动性资金不足的问题,为它市场的巩固拓展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进一步走访中,市发改委还了解到襄轴股份公司位于襄城万山的老厂区,在去年年底就争取到了5000多万元的电改资金。但因疫情影响,电改施工一推再推。

襄阳市发改委主任 付劲松:这个事情我们听了以后也感觉到非常迫切,尽快让他们安排专门的队伍进来,抓紧实施。

在市发改委的积极协调下,供电部门答应尽快完成电改,尽早实现管理移交。

襄阳汽车轴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少兵:正在做前期的工作很快要进行改造,这样对社区的安定对企业的增效都有重要意义。

目前,襄轴股份已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率达100%。

//

限时督办 扫清项目建设的“拦路虎”//

在襄阳市高新区,总投资25亿元的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技改项目,最近正式启动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年前,该项目因周边市政道路施工进展缓慢等原因而陷入停滞。随后加之疫情影响,项目推进缓慢,企业很是着急。

原来,周边配套市政道路没有修建,项目的地下管网就无法预埋。这条仅800米的鏖战岗路,成为重大项目推进的“拦路虎”。其实在去年11月,鏖战岗路便启动建设,然而,施工方进场不久发现道路建设的前期相关手续没有完成。

襄阳市高新区鏖战岗路项目负责人 范继斌:担心老百姓的征地补偿款,以及地面上的一些附属物补偿不到位,会影响整个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


在此次襄阳市“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中,由一名副市长牵头,襄阳市经信局对口帮扶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工作专班会同企业梳理出13个问题。其中,给项目建设“卡壳”的市政道路征地补偿问题,经过市区两级政府协调,征地款很快拨付到位。

襄阳市经信局帮扶企业专班负责人 何克俭:我们立即请求市政府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要求相关部门、相关单位就推进鏖战岗路顺利建设这个事情,分别制定措施、倒排工期、包保到人,确保这条道路的建设顺利推进。

工作专班还组建微信工作群,对每一个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进行督办。

襄阳市高新区鏖战岗路项目负责人 范继斌:专班进驻了以后,通过几次现场协调会以后,扫清了我们道路建设的所有障碍。包括征地款、包括地面附属物的补偿都加快了进度。

如今,受疫情影响的工期,项目施工方正在全力追赶。原定十月份完工的鏖战岗路,已将计划提前到了七月份。

湖北中烟襄阳卷烟厂总工程师 王永海:专班进来以后,采取一系列措施让我们信心倍增,感受到服务专班的贴心。

//

精准定位 为企业打通上游供应链//

在武钢集团襄阳重型装备材料有限公司,炼钢炉、铸造炉正火力全开,铸造,锻造,轧材三条生产线,按照订单加紧生产。然而,在一个多月前,因上游供应链企业停产而找不到合金钢生产辅料,一度面临暂时熄火停炉的尴尬。

武钢集团襄阳重型装备材料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向玲:辅助材料一般不会备太多,因为我们都是根据合同订单,免得形成物资积压。一旦材料供应不上,就意味着我们不得不停产,一天可能就十五六万的固定费用损失。

就在此时,企业帮扶专班找上了门来。专班成员单位,襄州区税务局通过税务系统大数据平台,按照企业需求展开搜索。

武钢集团襄阳重型装备材料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向玲:我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然后推送了一批目前来说库存不多,甚至有的都快没有库存的物资推送给了税务局。

税务系统中,企业的每一个产品需求对应上游供应商多则上万家,最少也有数百家。从海量信息中找出匹配企业需求的有效供应商并不容易。为此,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对供应商规模、物流距离、企业信用等方面对数据展开分析,抽丝剥茧,精准定位。

襄阳市襄州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 张文运:有一些生产厂家离我们湖北很远,考虑到它的成本,还有考虑到有些小厂的产品质量,也不符合这个企业的要求,在几百家企业里面找到了十几家企业。

目前,武钢集团襄阳重型装备材料有限公司通过帮扶专班的“牵线”,向江苏、河南两家企业采购低碳铬铁等辅料价值近百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带来的原材料供应难题。


武钢集团襄阳重型装备材料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 向玲:下班之前推送给他(帮扶专班)的,晚上十点多就给我回复了,找到了我想要的一些供应商的信息。

目前,襄阳市已对162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帮扶专班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帮扶专班已解决企业员工返岗、外出、招聘等人流问题;原材料供应、产品外运等物流问题;惠企政策兑现落实问题、流动资金短缺的融资服务等问题1000多个。

襄阳市经信局局长 段细柱:走进企业生产一线,走到项目建设的现场,面对面了解问题、面对面了解企业的需求。帮助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当中和项目建设当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既考验我们干部工作作风,也检验我们干部的工作能力,更能使我们广大的企业和企业家切实感受到我们政府部门和企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共度难关,共同打好打赢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