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沟镇赵寨村:产业选对头 致富有奔头

5月21日,襄州区双沟镇赵寨村西瓜大棚内,满眼绿意盎然,一株株粗壮的枝蔓攀在架子上,西瓜陆续进入了成熟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大棚内一片丰收景象。

据了解,赵寨村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71人。赵寨村西邻唐白河,东临襄州区农业高产示范园以及十公里的现代农业观光大道。

襄州区档案馆扶贫工作队驻村后,与村干部一起寻找脱贫门路。他们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紧靠观光大道两旁,对土地实行流转,开发种养产业,并逐年扩大面积和规模。截止目前,全村流转土地1000多亩,分别进行水产养殖、大棚西瓜、果树种植,贫困户不仅能从中得到土地流转的租赁费,而且还搭建了就近务工创业的新平台,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开辟了新路,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区档案馆副主任科员、驻双沟镇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明江:“我们扶贫工作队按照区、镇两级扶贫工作要求,重点帮助村里抓好产业扶贫,发展稻蛙养殖、桑树种植、大鹏西瓜等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脱贫。”

赵三忠是赵寨村一组贫困户,一家四口人,他因车祸伤残,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他家的实际情况后,实行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工作队多方协调,帮助他家种植了4亩花生,享受产业扶贫,一年能收入5000多元。另外还有两个孩子享受国家每年3000多元的教育补贴,民政部门为其申办低保。赵三忠家庭经济收入有了保障,再也不用为两个孩子上学发愁了。

截至2018年,全村已有23户、58人全部脱贫,还有10户13人今年年底将全部实现脱贫。

双沟镇赵寨村支部书记赵喜成:“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工作队多次到村里来走访入户贫困户,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流转土地,到合作社打工挣钱,让贫困户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同时享受政策扶贫,真正让贫困户达到‘两不愁、三保障’。为了不让贫困户返贫,工作队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

全媒体记者:李颂

编辑:曾虹璐  校对:汪洋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