伙牌镇人大做好“五篇文章”增强监督实效

襄阳襄州网讯(通讯员 刘保贤)5月21日,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伙牌镇组织区镇11名人大代表对该镇创文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近年来,该镇人大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做好“五篇文章”,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抓重点,做好点面结合文章。紧密结合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议题,开展监督工作,力促经济社会发展。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美丽乡村、镇域经济发展等工作上,力促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抓调研,做好掌握实情文章。把专题调研作为实现人大监督工作新突破的重要抓手,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调研过程中,注重调研的深度和广度,多深入到村组、企业、群众,实地察看走访,广泛了解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集思广益提出建议和对策;抓平台,做好代表活动文章。继续坚持人大主席团人员分工联系代表制度,认真落实邀请代表列席党委会会议制度,积极组织代表参加人大开展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及政府开展的座谈会、听证会、法庭庭审等活动,不断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把代表小组建设作为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增强代表活动实效的重要措施,修订完善了人大代表小组建设的意见,将代表小组建设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抓审议,做好对症下药文章。建立人大审议议题讨论办法,充分发挥每名人大主席团成员和列席会议代表的作用;抓落实,做好专题反馈文章。督促镇政府根据人大主席团会议提出的审议意见,及时进行整改,并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向人大代表反馈,保障审议意见落到实处。在政府办理落实审议意见期间,由人大副主席牵头,深入到相关对口单位,加强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督促政府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审议意见办理落实到位,并将办理情况书面答复人大主席团成员,确保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