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开林:在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夫 建设“中国山区幸福村”

新华网武汉5月27日电(赵梦琪)从曾经典型的高寒山区贫困村到现在的湖北“明星”村,30年来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劈山修路、炸石开矿、筑坝办电、改田建园、兴工办厂、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已是中国名村300强第61位。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孙开林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设美丽乡村接受新华网采访。

新华网:孙书记您好,从曾经的高寒山区贫困村到如今的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典型示范村,30多年来尧治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请您谈谈尧治河村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孙开林:这些年,我们按照“12345”的思路推进脱贫攻坚,一是咬住“中国山区幸福村”这一个核心目标不放松。我们首先是整体脱了贫,然后是共同致了富,最后是全面实现了小康。

二是坚持“两个不动摇”:一个是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村党委是多年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农村党的建设十面红旗”,湖北省党员干部教育基地。在尧治河形成了“离开党建无话说,离开党建无事做”的氛围,党建工作既是尧治河的政治品牌,也是尧治河的经济品牌,我们用“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使脱贫攻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是坚持走“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不动摇。这些年,我们始终把发展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根本出发点,团结带领全村老百姓在深山峡谷里、在悬崖峭壁上建成了一个“村在园中、厂在绿中、房在花中、人在景中”的美丽乡村,在精准扶贫和高质量脱贫上先走了一步。我们尧治河有二十几家公司,其中一家公司是专门扶贫的,这家公司为我村扶贫攻坚做出了巨大贡献,补齐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短板。

三是统筹“三区”建设。虽然我们是以矿致富,但不能因矿废景。我们审时度势提出把“把山区建成景区,把矿区建成景区,把老百姓的生活区建成景区”的思路。以前堆积矿渣的地方,现在都建成了休闲、旅游的场所;废弃的矿山全部进行了土地恢复治理,种上了绿树红花,建成了生态养生馆、磷矿博物馆、农耕博物馆和地下矿道旅游项目。如今,3个4A景区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旅游业服务业年收入已经超过5亿多元,过去的贫困户,现在是老板。

四是打造“四个方面”的文化。过去靠精神、现在靠发展、未来靠文化。我们全力打造传奇、传说的尧文化,党员能吃苦、党员能吃亏、党员能奉献的艰苦创业文化,村俗乡愁记忆的励志文化,绿水青山生态文化,用文化这块瑰宝来能引领尧治河的脱贫致富。

最后,突出走好“五条脱贫转型发展之路”。由共同富裕向共同文明转型,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型,“一矿独大”向经济多元化转型,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传统实体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转型。

新华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您认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重点在于什么?

孙开林:一是大力发展产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或方式,用产业兴旺为农户脱贫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是进一步采取措施,按照“扶上马,送一程”的原则,对原深度贫困县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以利于这些地区巩固脱贫成果,真正建成小康社会。在 “巩固脱贫成效”阶段,对部分乡村存在的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短板进行填平补齐,包括村组道路不通、硬化不够、饮用水不安全、教学点和卫生室不健全等问题。适度提高标准,做好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边缘贫困户的“两不愁五保障”。

三是加快人才培育和互联网+工作,通过人才引领带队和互联网+新型销售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新华网:新冠肺炎疫情给不少企业复工复产带来不利影响,面对这样的情况,尧治河村是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展经济、减少损失的?

孙开林:2020年新冠疫情确实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因疫情导致物流停运、磷矿石销售市场封闭、磷化工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停产、生产原材料无法购进,给尧治河集团所属企业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68亿元,税收损失3500万元。但是,影响只是暂时的,我们尧治河村按照党和政府复工复产要求,旅游、水电、矿山等企业人员已逐步到位到岗,复工复产有条不紊。

一是加大与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目前我们尧治河集团与襄阳汉江国投的战略合作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正稳步推进。强强联手后,尧治河的高质量发展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是主动开拓磷矿石销售市场。2020年初,我们就举办了“相约2020·共谋发展大计”贵宾客户联谊会,来自省内外的80多名大型磷化工企业负责人齐聚尧治河,共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大计。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仍然有信心完成今年350万吨的磷矿石销售目标。

三是借助即将到来的高速、高铁时代,在基础设计建设上提前谋划布局。目前郑万高铁、保神高速时代即将来临,十宜高速(十堰至宜昌)也正在谋划中。可以预见,随着这些交通便利条件的到来,尧治河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尧治河是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是湖北省委组织部确定的“湖北省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和“湖北省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确定的“湖北省直机关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近几年来,每年培训达500多期,3万余党员干部在基地受训。我们目前正在建设新的游客中心和新的的培训中心。我们将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把4A景区提档升级为国家5A景区。

同时,我们尧治河景区从3月1日起,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解放军及武警官兵等实行不同时段的免费开放,并在景区内为上述人员提供培训、食宿、疗养等贴心服务。这一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好评。我们尧治河人愿意用诚心回报这些新时代的英雄们,愿意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向这些英雄们致敬。

新华网:请谈一谈尧治河村未来建设美丽乡村有哪些布局,有哪些谋划?

孙开林:一是加快推进“把山区建成景区、矿区建成景区、居民生活区建成景区”的三区融合建设步伐,用三区融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特别是我们目前正在开发的矿洞旅游,洞内坑道总长52公里,规划建设的有白酒博物馆、防空博物馆、地质博物馆、探洞运动体验区,主题休闲餐厅等观光体验项目。该项目已于2017年3月份动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预计2021年10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到时,“尧治河神话世界矿洞旅游”将成为尧治河美丽乡村建设的又一个亮点。

二是打造好看经济和林下经济。“刘章沟的药材、石草坪的瓜、龙门口的植物、老龙洞的杉、三面洼的蜜蜂、德之谷的花。”这是今年我们尧治河在打造好看经济方面的一个规划。打造好看经济其实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我们尧治河的旅游结合起来,让游客来尧治河三个国家4A景区游玩时,也能够充分感受和享受到我们尧治河美丽乡村“美”的特别之处。同时,我们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药园,在美化人居环境的同时,发展庭院经济、民俗经济和农家乐,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挣钱的愿望。

三是以“三边三房三场”整治为抓手,以十一个协会建设为载体强化乡村治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上台阶。所谓的“三边”就是河边、路边、屋边,“三房”就是厨房、客房、茅房, “三场”就是林场(山场)、广场、稻场。“三边三房三场”整治就是要做到到处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亮亮堂堂,这样才像美丽乡村的样子。我们成立了文明宣讲服务协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火炮协会、环境卫生协会、文化旅游服务协会、矛盾纠纷调解协会、公共设施管理协会、老年人协会、救灾减灾应急协会、扶贫济困协会、健康体育协会等十一个协会,其范畴涵盖了村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有问题找协会,有困难找协会”,协会已成为村民们心中的主心骨和定盘星。协会组织为美丽乡村建设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和效果。

湖北保康县是国家级的,也是湖北省的深度贫困县,尧治河村已经实现全面脱贫,目前着重是要在全民小康,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同时也不忘产业发展,扶贫要想跟上脱贫,要想永远实现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或者是小康,就必须把产业搞上去,产业不上去,一切都是空话。尧治河村始终没有疏忽产业发展,我们的矿化企业、白酒产业、水电产业,老百姓都有挣钱的地方,都能挣得到钱。所以说,尧治河村现在着重是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做文章,确保乡村振兴的实现。现在国家对湖北的扶持政策有很多,给了湖北很大的希望和支持,有湖北省委省政府坚强的领导,我们有信心全面实现小康。我们的老百姓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发扬过去尧治河村艰苦创业的精神,使尧治河村一天比一天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