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卡片”里透着“大明白”

“小麦赤霉最难治,打准时间很重要。见花打药要牢记,提前预防才有效。阴雨天气提前打,雨后及时补打药。药后七天再一次,科学防控产量高。”黄集镇陶家村村民郭东升正在读宣传赤霉病高效防治口诀的小卡片,农技人员一户户发放卡片,一张小卡片包罗了小麦“一喷三防”的方法和措施,让农户一看就明明白白。

近期,襄州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关键“窗口期”。为了全面打响第二次以小麦赤霉病防控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防治攻坚战,4月16日,在黄集镇陶家村的麦地里,五台植保机在天上飞,农技人员在地上忙,小麦“一喷三防”防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我种了几十亩地,全部采取飞机打药,飞机打药边边角角的飞洒效果比人工效果要好。”黄集镇耿寨村村民董春学说。

通过小卡片、明白纸,很多农户都认识到了赤霉病是小麦常发性重大病害,只能防,不能治。抓好赤霉病防控,关键要落实防控措施。对抽穗早、已经完成一次防治的田块,要间隔5至7天,抢抓降雨间隙,再补防一次。对正处于扬花期的田块,要抓住降雨停止的“窗口期”,及时喷药预防,首次施药后间隔5至7天喷施第二次,以确保防治效果。同时还要注意轮换用药,防止抗药性产生。

“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区4月中下旬连续降雨日较多,降水时间与小麦扬花期吻合度较高,赤霉病呈现重发的态势。防治赤霉病可选用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氰烯菌酯或相应的混配药剂等。”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徐东提醒,要抢抓小麦抽穗扬花期,全面实施“一喷三防”,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科学用药、混合用药,搞好沟厢清理、排明沥暗,确保小麦丰产丰收。

“合作社今年接了80000多亩的订单,从4月3号到现在,第一次的‘一喷三防’已经接近尾声,接着要开始第二次的小麦‘一喷三防’。我们有十台植保机,每天完成8000到10000亩的工作量。”襄阳富新利优质粮油种植技术推广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军介绍。

据了解,襄州区152万亩小麦第一次“一喷三防”工作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开展第二次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工作,力争做到小麦重大病虫草害不发生,努力提高单产促总产,保障小麦增产增收。

全媒体记者:杨全有 刘丽娟

编辑:张晓华

审核:宋艳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