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支一扶:奋斗的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寄予厚望:

“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绽放绚丽之花。”

自2006年启动

“三支一扶”工作以来,

我省已连续实施15年,

累计选派3.2万名高校毕业生

到基层服务,

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三支一扶”计划

服务领域从最初的

“支农、支医、支教、扶贫”,

逐步拓展到

支农、支医、扶贫、青年事务、人社、水利、残联、文化和供销合作

等9个项目,

服务人员遍及全省绝大部分县市区。

“三支一扶”计划在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平台,也为基层民生事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既是一项“就业工程”,也是一项“人才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他们像一滴滴水,洒向田野,带去希望;他们像一粒粒种子,播向基层,种下梦想。


一、重点倾斜,助力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靠基层,支撑在人才。

我省“三支一扶”计划主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招募重点,坚持“四个倾斜、三个放宽”(即招募计划向扶贫岗位和贫困地区倾斜,优惠政策向贫困家庭考生和新疆、西藏籍考生倾斜;进一步放宽学历、年龄和专业条件)的原则。

招募计划重点向武陵山区、秦巴山区、大别山区和幕阜山区等重点扶贫地方倾斜,每年招募计划占全省50%,今年将到达62%,其中37个重点扶贫县招募计划占全省近40%。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和新疆、西藏籍考生实施笔试加3分优惠政策,进一步放宽招募选派条件,优先把人才吸引到扶贫地区,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享受优惠政策,100多人考取我省“三支一扶”计划。


二、加大投入,强化培训

经费保障是顺利实施“三支一扶”计划的基础。

各地党委、政府从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锻炼青年人才的高度来谋划、部署“三支一扶”工作,在人力、财力和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在中央财政补助的基础上,我省财政每年投入2800多万元,用于“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生活补贴;投入近300万元开展岗前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

省卫健委、省残联、省水利厅等主管部门发挥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职能优势,将“三支一扶”人员纳入行业人才培训范围,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本项目人员培训,实现我省“三支一扶”人员培训全覆盖。



三、畅通渠道,留住人才

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能否持续下去,就业出口是根本。

我省已形成了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考学深造、扶持自主就业创业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就业服务体系。

荆州、十堰、恩施、潜江、神农架等地相继实行服务期满直接考核聘用到事业单位优惠政策,吸引期满人员扎根基层成长成才。

各地事业单位招聘时,对“三支一扶”期满考核合格人员实行笔试加5分的优惠政策。2020年省直和武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中,近800名“三支一扶”人员享受加分优惠政策。

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在枝江市服务的2017届“三支一扶”人员丁周静,服务期满后享受优惠政策,顺利考取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并获得奖学金。


四、关爱激励,营造氛围

为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基层服务项目,我们通过媒体大力宣传“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先后表彰了500多名优秀“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以及160个“三支一扶”工作先进单位和158名先进个人。

2019年,我省遴选的4名优秀“三支一扶”典型,全部入围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候选人。其中,李晶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之一,冯江获评“全国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特别是在这次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中,全省2600余名在岗“三支一扶”人员立足当地、冲在一线,成为一支助力基层抗疫的重要生力军,受到当地干部群众高度认可,有力打响“三支一扶”计划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在榜样的感召下,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共识和选择。


拼搏的青春最出彩

投入到基层建设中

用青春与时代合奏

定能奏出生命的最强音

为扎根基层的“三支一扶”人员点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