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本报讯(通讯员崔海晗 曾虎)12月4日,在襄州区双沟镇政务服务便民大厅,按照赋权事项和政务服务事项,内设农业农村、社会事务、城市管理等9个窗口,全面覆盖各项业务办理,真正实现“一站式”服务。这是该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落脚点,构建协同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搭建工作平台。该区以双沟镇为试点,扎实推进乡镇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民生平台的合二为一,促进乡镇管理型政府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转变,推动经济发达镇改革。双沟镇按照审批事项内容定岗定人及区委要求,从政策性安置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不含支教生)、事业单位选调三个方面配备工作人员,并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掌握工作技能,提升综合素质;按照便民服务、经济实用的原则,在大厅内设置自助服务区、窗口服务区及志愿服务岗。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大力推广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在网上公开办事依据和标准,精简程序和环节,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一条龙”服务。

推动力量下沉。6月初,该区张湾街道陶家湾社区成立,辖区有国邦、生资两家大型市场和一个重点企业。该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力量下沉,开展“三联三服务”活动,即场所联用、活动联办、实事联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社会。通过为民解难题、办实事,最终实现了“五个清零”,即违法建筑清零、越级上访清零、环境整治泥巴路清零、资产资源清理清零、安全盗抢事故清零。在铁路拆违和环境整治中,成功拆除32户3万多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后无矛盾纠纷;已按“三资”程序规范合同30份,补签协议1份,清收历史遗留欠款105万元;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排查辖区小微企业100多家,发现事故隐患80项,完成整改企业数量15家,关闭取缔2家,责令停产整顿3家,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整合企业安保资源开展群防群治,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推行居民自治。该区肖湾街道办事处襄钢社区积极探索企改居社区治理新思路,逐步形成以社区党总支为主导、居民自治力量和群众巡防队伍为两翼的自治体系,以社区党总支为统领,引导41名党员加入党务居务公开岗、居规民约监督岗、社会治安维护岗、文化教育服务岗和环境卫生监督岗,发挥党员的中坚作用。以社区居委会为统筹,组建由5个小区监管小组、15个楼栋长、30个单元长组成的5支居民自治队伍,发挥其服务和管理小区的骨干作用。发挥社区巡防队、小区安保员等群众巡防队伍在居民自治中的防控威慑作用,让居民在自我管理中消除内生矛盾,在自发巡逻中防范外来隐患。社区涌现出“襄阳楷模”张兴福、“老积极”付玉珍等一批街坊们公认的“热心肠”、社区工作者赞不绝口的“好帮手”。社区将困难救助、低保申报、公租房申请、各类评先评优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重点关切的事项,由基层申报、党小组及小区监管小组会审、党支部复审、社区“两委”审批上报,使基层民主自治人员有职有权,通过解决具体问题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巩固基础。

对接诉前调解。该区在区法院建立诉前调解中心,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分三个阶段逐步推进。2019年,与区法院、区司法局对接,先安排区直人大代表参与区法院民商事纠纷诉前调委会、区直道路交通事故调委会、学生意外伤害调委会、劳动人事争议调委会等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2020年,向区直其他人民调解委员会、各镇(街)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院基层法庭推进;2021年,向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延伸,实现驻区、镇、村人大代表参与调解工作全覆盖。通过代表参与诉前调解,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解决渠道,引导基层群众依法选择适当的纠纷解决方式,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该区还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各级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完善调解工作,发挥好代表调解作用,不断推动社会治理深入扎实有效。

来源:襄阳日报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