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大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襄州区在“百日解千难、攻坚砺初心”活动中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行动,切实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


襄州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原则,将高质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主题教育的具体体现,强化责任担当,加大推进力度。区政府成立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科学制定改造方案,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形成区级统筹负责、街道社区实施、居民自治参与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奔赴项目一线,实地督办项目进度,详细了解各个小区具体改造过程和内容,由政府办牵头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年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对改造实施情况进展不力的督办问责,确保办好民生实事。

襄州区坚持“党建引领、共建共享,政府主导、居民参与,突出重点、补齐短板,积极创新、治管并举”的原则,重点解决保障居民基本生活和安全的基础设施问题,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基本生活需求,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该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28个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需完成10个小区的整治改造任务,目前,5个小区的整治改造已完工,其余5个小区的整治改造预计12月25日前完工。

项目申报精准投入。区发改局首期启动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申报工作,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立项、规划、选址等前期手续办理,严格按照国家明确的老旧小区认定标准,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精准制定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经科学测算,共打包申报6个项目,纳入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总投资4285万元,涉及29个老旧小区改造共1852户,拟申请中央预算内资金3406万元。

党建引领提升水平。襄州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治理新模式,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张湾社区在粮苑小区建立“社区党总支+功能型网格党支部+小区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基础管理服务体系,小区党小组为小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核心,以小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达到服务居民无间隙,提升小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参与帮扶、“创文”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服务小区居民。发挥居民作用,把综合素质高、服务能力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号召力的优秀业主代表、小区热心业主推荐进入小区管理组织,参与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工作。襄钢社区组织“两委”成员和居民代表召开老旧小区改造推进会,深入改造涉及的区域进行入户宣传和情况摸底,用两天时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摸底测量、政策宣传和意见汇总工作。目前,整体改造工程圆满结束。

清洁家园规范有序。区城管局到内燃机车厂社区湖北众力公司家属院走访入户时,居民反映楼外墙砖部分脱落的问题,通过积极与社区进行沟通联系,区城管局为居民消除了安全隐患。区城管局还组织城管队员到包保小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区水利局加强樊城区大同街、立业路2个老旧家属院的管理,对大同街家属院下水道渗水问题进行处理,改造旧围墙。对立业路家属院杂乱无章的电线进行规范,实施垃圾分类收集,为老旧小区居民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全媒体记者:崔海晗 丁玉笛 郭萍

编辑:张凌    校对:王玉虎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