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终不改 为霞尚满天 ——襄州区峪山镇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雷险峰  任伟)前不久,襄州区峪山镇离退休第一党支部荣获中组部“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是湖北省获此殊荣的四个先进集体之一。

该支部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65岁,成立16年来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挖掘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关爱留守儿童,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扶持贫困户,用真情支持家乡建设,谱写了人生晚年的华彩乐章。

挖掘传统文化,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峪山是革命老区,是原襄阳县苏维埃政府和红二十六师师部所在地。该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地图”、“活字典”、阅历深、资历老的优势,编辑镇志、编写戏剧小品、收集革命故事。支部书记周维和带领支部老同志,历时7年编写了近百万字的《峪山镇志》;离退休老同志先后收集峪山红色革命故事118个、峪山民歌226首;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编辑出版了《峪山民歌》、《老黄牛之歌》等书,还创作了《高唱“四个襄阳”》、《喜迎十九大》、《歌唱“两个一百年”》等戏剧歌曲和剧本;每年送文艺下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讲50场次以上,受惠群众累计达7万余人次。

情系留守儿童,护航下一代健康成长

近些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普遍面临“五少问题”:亲情缺少沟通、生活缺少照应、行动缺少管教、学习缺少辅导、安全缺少保障。为了破解这一社会难题,退休老教师、共产党员87岁的李运生最早办校外家庭辅导站,他腾出自己的房屋,捐出工资办站,自费资金达35000余元,他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峪山离退休第一党支部以李运生为榜样,推广他的做法,在全镇中心村建立家庭校外辅导站,先后创办了崔顺良家庭校外辅导站、星火村、毕岗村、王咀村等10所中心村校外辅导站。如今,全镇10所校外辅导站成为少年儿童学习园地、安全港湾、游乐场所、思想阵地。先后有98名离退休教师和老党员参与了辅导站工作,每年有 400 多名学生在节假日和周末到辅导站学习。何军、何敏兄妹的父母在外打工、家庭十分困难,支部书记周维和拿出自己的退休工资给兄妹俩买书买学习用品,辅导他俩课外学习,还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吃住,兄妹俩考上城里高中和省外大学以后,周维和也从没间断对他们的资助,共资助资金近30000元。"我也出身贫困家庭,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党的干部,现在我退休了,我的退休金也用不完,我把它用于资助困难学生,既帮了他们的忙,也充实了我的内心。”周维和说。在他的带动下,许多离退休党员干部都纷纷捐款资助家庭困难学生。

校外辅导站创建16年来,有3000多名学生考入高等院校,其中樊俊勇、梅臣、周金元等13位学子考入清华、北大、复旦等著名学府。

助力精准扶贫,托起贫困户小康梦想

近年来,该支部把工作重点放在精准扶贫这个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上,组成工作专班对各村需要帮扶的农户进行摸排,确定重点对象进行帮扶。陈集村贫困户覃建华想养猪苦于无资金,周维和协调镇老促会先后向他家投入资金近10万元,覃建华养殖规模高峰时达2000余头,纯收入数十万元。杨湾村特困户吴涛和泉水村特困户邱长虹脱贫无门路,该支部帮助他们找项目、跑资金,为他们送去了种猪和种羊,并筹集3万元用于养殖场建设,目前两人均已顺利脱贫。近年来,该支部累计循环投入资金80余万元,重点帮扶了27名贫困户。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