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山镇打造“红色基因”传播阵地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罗伟 章铁勇 崔海晗)收集民歌226首、革命故事118个,编辑出版《襄东民歌》,坚持牵头创办校外辅导站10所。近日,襄州区峪山镇离退休干部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称号。“党支部成立于2003年,现有离退休党员28名,年龄最大的93岁,最小的65岁。”2020年1月2日,该党支部书记周维和说。

十几年来,该党支部坚持政治学习,每月集中半天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以学习为载体,把离退休老同志紧紧凝聚在一起,成为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实力量。

挖掘传统文化,演绎新时代美好生活。该党支部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收集革命故事、编辑镇志、编写戏剧小品,历时7年编写了近百万字的《峪山镇志》。先后收集襄东民歌226首、峪山革命故事118个。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先后编辑出版了《襄东民歌》《老黄牛之歌》等书籍,创作了多部戏剧歌曲和剧本。每年送文艺下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讲50场次以上,受惠群众累计达7万余人次。

身体残疾的退休老教师、共产党员李运生自1989年开始办校外家庭辅导站,捐出工资办站近30年,自费资金达35000余元。以李运生为主题的党员教育专题片《鹤发丹心托朝阳》在全国展播。

放大典型效应,树起多个典型。每年重阳节,该党支部大力评选具有代表性、影响力的高贵品德、高尚情操、高风亮节、高瞻远瞩、高龄不衰“五高老人”,对身边典型进行总结推广,号召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发扬。目前,有14名老同志在退休后加入党组织。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普遍面临亲情缺少沟通、生活缺少照应、行动缺少管教、学习缺少辅导、安全缺少保障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党支部倡导在全镇中心村建立家庭校外辅导站。如今,峪山镇10所校外辅导站成为少年儿童的学习园地、安全港湾、游乐场所,先后有98名离退休教师和老党员参与辅导站工作,每年有400多名学生在节假日到辅导站学习,成为传播红色基因的新阵地。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