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网友关注】当前我市正在开展“大排查”工作,请问如何排查的?排查结果是如何运用的?

在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市委组织部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的要求,统筹市县乡村(社区)四级工作力量,集中人力,以村、社区为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查、拉网式筛查,重点排查发热、咳嗽等有疑似症状的人员。为保证工作质量,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市级领导联系负责一个县(市、区)、开发区,县(市、区)、开发区领导联系负责一个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联系负责一个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负责联系包保村民小组(社区网格),层层压实各级排查责任。

二是用好在职党员。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全部下沉到居住地所在社区,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深入小区、楼栋开展排查、体温测量等工作。目前,市区每天有2700多名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在社区值守;所有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全部在所驻贫困村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工作队,协助所在村开展居家大排查工作。

三是充实基层力量。以乡镇(街道)包村(社区)干部、村组干部、社区工作者为主体,整合居住地党员、片区民警、医务人员等方面力量成立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队,每天常态化开展大排查。老河口市社区与网格、村与村民小组建立微信群,组织村(居)民以户为单位每日逐人按时填报体温度数,对年老体弱者、不会使用温度计者,村(社区)干部定时上门询问、测量,对孤寡老人,村(社区)干部安排专人测量填报。高新区火炬社区新成立于2019年11月29日,虽只有一名书记,但他组织在职党员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开展排查工作,由党小组组长以单元楼为单位,每日利用微信群小程序定时定点推送填写。襄城区汉丹小区党委针对居民年纪大、不会使用微信的情况,组织居民将每日测量体温情况写到小纸条上并贴在门口,每日有网格员上门收集抄录提问信息。

四是强化督导督查。市委向各(县、区)派出10个督导组,每天随机抽查一个村或社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核实,重点了解知晓率是否全覆盖、量体温是否全覆盖、发热病人处置是否到位等情况,发现排查工作不严不实,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的,立即督促整改。

通过整合资源,用好各方力量,确保了应查尽查、应诊尽诊、应隔尽隔、应治尽治,目前,每天排查出有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人数稳步下降,如2月20日全市排查出发热症状人员928人,首诊后留观321人,全市排查出咳嗽、咽痛症状人员1119人,首诊后留观122人,较前几日相比呈下降趋势。

在结果运用上,一方面及时将排查出的相关信息数据上报市防控指挥部,为市委防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另一方面紧紧围绕“排查—转运—收治—治疗”四个环节,确保排查出的所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疑似症状人员及时送医就诊,所有体温检测在37.3度以上的第一时间专车专人就近送往定点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并进行CT检查,所有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全部集中隔离观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