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网友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保持各消防通道畅通,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部分道路采用设置彩钢板、铁栅栏,堆放预制板、石块等“硬隔离”措施,对道路或出入口进行封堵,导致紧急情况下消防车无法迅速通行,影响灭火救援行动。

按照襄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消防救援部门牵头对主城区城市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进行清理。根据前期摸排统计,全市采取硬隔离措施的共有669处(主城区220处),目前已打通524处(主城区138处)。主要采取了以下五种措施来打通“生命通道”:

1.提请襄阳市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严管严控人员车辆流动  切实保证生命通道畅通的通知》,并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生命通道畅通工作。

2.3月5日下午,深入襄城区、樊城区、高新区等地,对打通生命通道工作进行督导暗访,现场督促整改隐患。

3.各地消防救援大队掌握采取“硬隔离”措施的道路明细;由街办负责对封堵的次干道进行整改;由社区、志愿者负责对背街小巷、三无小区的“硬隔离”进行拆除;由物业公司加强对住宅小区的巡查检查,加强住宅小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堵塞、占用消防车道行动。

4.消防车均携带破拆工具、移车器,在出警过程中遇到的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及时进行清理。

5.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对打通生命通道行动进行跟踪报道,在襄阳新闻、今日播报栏目刊播《隐患路障全面整改》专题节目。

目前,虽然打通了部分“生命通道”,但形势仍不容乐观,拆除“硬隔离”后,又加大了封闭管理的工作难度。消防部门将与多部门加强沟通协商,采取拉警戒带等多种措施解决该矛盾。下一步,将在市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持续疏通“生命通道”:

一是持续发动街道、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对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持续进行整改,确保防火防疫两不误。

二是对各地堵塞消防车道,整改进度缓慢的,消防部门将抄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请督办整改。

三是各地在封闭道路时,要预留长、宽、高均不小于4m的消防通道,在道路转弯处要有12m的转弯半径。同时,不能在消防车登高面上停放私家车、电动车等,影响消防车登高作业。

四是持续在主流媒体广泛播发公益广告和滚动字幕,刊发消防通道常识,提醒各级防疫封控单元保持生命通道畅通。广大市民有发现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可拨打“96119”向消防部门反映,他们将及时进行处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