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网友关注】反映襄阳市抗击疫情的众多视频、文字等各种资料,如何处理留存?如何捐赠资料?

【回应网友关注】反映襄阳市抗击疫情的众多视频、文字等各种资料,如何处理留存?如何捐赠资料?

襄阳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于2月10日转发了《省档案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收集归档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档案收集范围、整理规范、移交办法和责任要求,并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督导。2月24日,市档案馆又发布了《关于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面向全社会征集与疫情防控有关档案资料。目前,市、县两级档案局、档案馆和防控指挥部,均全面启动了疫情防控档案资料的收集工作。

一是对接各级各部门的档案收集和管理。全面对接各级各部门分管领导和档案人员,掌握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范围、整理办法和移交管理规定,结合实际制订本地本部门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工作方案,并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部门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管理。重点对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特别是卫生医疗、交通运输、物资保障、新闻宣传等疫情防控主要部门的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工作。

三是做好外地援襄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宁夏、辽宁、福建三地医护工作者在援襄工作和活动中形成的档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档案的重要内容。档案部门将对接、指导相关部门,加强这部分档案资料的收集管理,确保这一珍贵、感人的记录齐全完整。

四是重视基层疫情防控档案的收集管理。农村、社区、居民小区开展的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全民、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涉及此类的文件材料、音像资料和实物等,是全民抗“疫”最直接、最真实的写照。档案部门将全面督导相关单位做好这部分档案资料收集工作。

五是全方位多形式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各级档案馆将派专人参与本级防控指挥部的档案收集管理工作,并采取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指导本级各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档案收集管理。

下一阶段,收集管理疫情防控档案将成为一项重要而紧急的任务。市档案馆将协调对接,把我市疫情防控档案资料收集好、管理好、利用好。疫情结束后60个工作日内,请各单位将疫情防控档案向本单位档案部门移交,疫情防控工作办事机构将疫情防控档案向同级档案馆移交。

同时,希望各级各类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踊跃向档案馆捐赠疫情防控档案资料,内容包括:文字、音像、实物,以及创作的文学艺术作品等。捐赠方式和相关事项请关注“襄阳档案信息网”发布的《襄阳市档案馆关于向社会公开征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档案资料的公告》,捐赠进档案馆的档案资料归国家所有,永久保存。

档案部门将对捐赠者分发“档案捐赠荣誉证书”,联系方式:档案资料征集接收科:0710-3610121。


来源:襄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外事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