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峪山镇:发展红薯产业 助农增收脱贫

农时不等人,春耕备耕忙。连日来,在襄州区峪山镇樊岗村红薯种植基地,60多名农民正忙碌地在翻耕罢起好垄的土地里栽植红薯,有的分苗、有的填土、有的浇水……现场井然有序,一派繁忙景象。

“樊岗村的土地比较适合种植红薯,我们引进的品种是龙薯9号,到7月份上市的时候,亩产4000斤左右。“山东手牵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久科说,一斤价格1.3元左右,一亩产值在4000到5000元间,纯收入达到3000元。

孙久科是当地引进的山东种红薯能人,今年在樊岗村流转了140亩土地种植春红薯,并负责为当地群众免费提供技术、回收红薯包销售,带领村民共同发展红薯产业增收致富。

山东种植红薯模式与襄阳有所不同,主要采取高起垄、覆盖黑、白塑料膜的栽培模式。垄高30到35公分,宽80到90公分,有利于红薯长势;白+黑膜覆盖,黑膜有利于不生草,白膜有利于前期增温,“黑白”相间,便于红薯成活,产量高。

好的栽培模式、技术,还需要有优质的红薯品种,才能达到高产高效促增收。刘发全是峪山镇大坡村“发全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今年共栽培了10亩红薯苗的育苗大棚,主要品种有西瓜红、龙薯9号、紫薯。眼下正是拔苗销售旺季,前来购买红薯苗的农民络绎不绝。

襄州区发全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发全:“我这个棚里繁育了20万棵苗儿,种50亩地,一共16个大棚,能插1000亩。小苗儿1毛钱一棵,总收入达20多万元。”

大坡村是襄州区64个贫困村之一,属于重点贫困村,共有耕地11000多亩,主要是丘陵岗坡旱地,农民常年种植玉米、小麦,有小部分水稻田,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5户278人,并于2017年整村全部脱贫出列。

该村五组贫困户彭方敏高兴地说:“我在合作社打工,一天工资100元。今年,刘老板带动我们栽种了6亩红薯,合作社提供幼苗、提供技术,还帮助我们销售。”

像彭方敏这样在合作社签订务工就业协议的贫困户共有16户,劳务增收共计6万余元。另外,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红薯种植销售协议,去年贫困户人均增收1700元。

合作社在去年带动160多户种植红薯,种植面积达800多亩,其中贫困户49户;今年计划种植1500亩,将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红薯增加收入,种植一亩红薯可以收入3000元以上。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两委班子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鼓励农民大力发展红薯、起垄花生等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脱贫。

峪山镇大坡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张定超:“今年大坡村计划依托发全红薯专业合作社种植红薯1500亩,种植起垄花生3000亩,种植优质水稻1000亩,通过这些特色产业,巩固大坡村的脱贫攻坚成果,达到带动群众增产增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目前,峪山镇春红薯种植面积5000多亩,预计今年红薯种植面积将达到20000亩,带领更多农民实现增收脱贫。

全媒体记者:任伟

编辑:汪洋  校对:张凌

图片:王玉虎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