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 积分兑换 襄州城市生活新时尚

当前,爱国卫生运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有效地分类回收、集中处理垃圾,也成为提升城市卫生水平的重要措施之一。在襄州城区的部分小区新增了一批智能分类垃圾箱,通过垃圾分类投放,不仅能积分,还能兑换日用品,成为襄州城市生活的新时尚。

4月17日,在上品百合园小区,设置在小区里的智能垃圾箱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这个智能可回收垃圾箱共有4个垃圾回收分类,分别是纸张、金属、塑料和玻璃。箱身上的图标和文字标明了垃圾应该投往哪里,让人一目了然。

小区住户:“我认为垃圾分类对净化空气这方面做得很好,垃圾味道小多了,小区环境也好了很多。”

智能可回收垃圾箱设有便捷投放方式,该小区居民刷过用户卡后,智能分类垃圾桶在确认用户身份后会自动打开箱门,用户可直接将可回收垃圾投放到相应的垃圾桶里,然后,智能分类垃圾桶自带的称重装置会测出垃圾的重量,并换算成积分返还到用户卡中。居民获得积分,可以兑换相应的礼品。同时,小区内设立“积分兑换超市”,居民可以通过积分折算现金购物。

小区住户:“我们每次兑换的香皂、垃圾袋、牙膏等非常实用,也不用操心出去找回收公司,方便了很多。”

上品百合园小区是襄州区首批引进智能垃圾箱的物业小区,通过智能投放模式,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不断提高,已由“要我分”向“我要分”的观念转变。

襄阳伏泰纳故项目负责人罗秀:“居民在投递可回收物后会获取积分,在可回收物投递之后,一公斤会获取60积分,100积分可以兑换1元钱。”

很多市民可能会认为,一天中会产生很多垃圾,又脏又臭,毫无用处。其实,垃圾分类是通过分类投放、分类收集,把有用物资,如纸张、塑料、橡胶、玻璃、瓶罐、金属以及废旧家用电器等从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襄州区城管局垃圾分类负责人颜姣:“从2019年9月份运营到现在,整个小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达到了95%,全民的参与率达到85%。截至目前,可回收物收集了6.8吨左右,有害垃圾95公斤左右。”

据了解,从去年9月份开始,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襄州区甄选了上品百合园、荣华东南海、西湾还建房、百洋欧典、环卫所家属院等地点,投入了5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下一步,区政府将选出20个小区,再投入20套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积极发挥垃圾分类指导员、监督员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效性工作

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健康襄州 共建共享 让生活更美好!

全媒体记者:张婷  王俊

编辑:张凌  校对:汪洋

图片:王玉虎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