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到石桥镇中心小学进行“三位一体” 暨线上教学调研指导活动

5月19日下午,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姚通红带领小学科、综合科教研员深入到石桥镇中心小学进行“三位一体”教研暨线上教学调研督导,石桥镇其他三所镇直小学的校长和教师代表等30余人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领导们对石桥镇中心小学的教师教案、集体备课、安全等档案进行了检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2点50分,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专家、各校教师,直接进教室线上直播观课,分学科观看了六年级语文张丽老师的《学弈》,五年级数学柳丽华老师的《同分母分数加减法》、四年级英语吴媚老师的《Shopping》、五年级年级科学张会友老师的《水力发电站》四节钉钉直播课堂。

听完课后,各科教研员对所听的课进行了具体指导,他们一致认为这四节课老师都能精心准备,突出了重点,突破了难点,教学思路明确,教学条理清晰,但作为线上教学,老师们在运用钉钉直播功能方面还有待改进,在关注学生的参与率和线上学习常规、线上学习效果方面还需加强。

评课结束,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领导和参加活动的领导老师在中心小学会议室召开了反馈交流专题会,会议由包校点长王鹄同志主持。

首先,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各科教研员对网课教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小学科陈金川科长指出,线上教学应注重线上教学常规的构建;适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熟练运用“钉钉”和“一起学习”网中有关工具与教学进行融合;用好“一起作业”平台,做好培优补弱工作。数学教研员王鹄同志也提出了四点建议: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参与率;关注学生线上学习的效果;关注学困生在线学习的表现;关注互助小组优势的发挥。英语教研员谢菲同志建议老师们要做到精致备课;课堂上要突出重点;课后要补救,教师应及时做好记录,集体备课和教研活动不能忽视。他们一致认为线上教学老师要少讲多练,关注所有学生,尤其是成绩差的同学,对不参加的同学要电话联系或家访,多鼓励学生,比如发电子奖状。几位领导高屋建瓴的指导,为石桥镇线上教学指明了方向。

接着,与会的镇直四所小学校长具体汇报了各校线上教学是怎样落实的及奋斗目标,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姚通红同志就他们的发言相机提问,促使这些校长进行思考,让他们时刻把学校发展的规划记在脑中,而不是写在纸上。

然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汤首双同志对线上教学作了具体指导,他从十个方面具体指出了怎样做好线上教学,即:管理要精细,平台要优选,备课要实用,上课要高效,要提高参与率,要重视小组合作互助,要重视培优补弱,活动要常态,评价要重激励。汤副主任的一番话增强了教师们进行线上教学的信心。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兵同志指出各校要站在素质教育的高度,全面落实课程计划,做好体育“2+1”工作,线上教学不能落下体育课程,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

紧接着,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姚通红同志对线上教学做了指导讲话,姚主任首先指出了石桥镇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并要求各校在一周内要将存在的问题整改清单上报点长。然后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五点建议:1、强化目标意识、责任意识,要求校长要有教育情怀。2、强化镇域内和拉手学校这两个教研合力。3、做好两个常态:网课常态化;家访送教常态化。4、特别关爱学困生和困境生。5、精准精细搞好线上教学和复学后的工作。

最后,石桥镇中心学校校长王宏宇同志对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领导们表达了谢意,同时要求各校对各位领导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要照单全收,并指出石桥教育人不能只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只有抱团发展才会越走越远,付出总有回报,要做就做最好。

这次襄州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三位一体”教研暨线上教学调研指导活动                ,不仅为教师今后的线上教学指明了方向,而且提高了校长教师的责任意识和对线上教学的认真态度,必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柳建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