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成功试种新品种马铃薯 亩产达7000斤

近年来,马铃薯作为人们喜爱的餐桌食物在襄州区大面积种植。为了选育出最适合本地的马铃薯品种,近日,由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襄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华中农业大学在襄州开展的“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种植情况进行了测产。

“华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高产高效示范区位于张家集镇孟集村的襄州区星喜家庭农场的马铃薯种植基地,农场共育有400亩马铃薯,其中有20亩是新品种马铃薯。

襄州区星喜家庭农场主杜双喜:“农科院的华薯1号产量高,就是个头有点小,亩产保守产量在3500公斤以上。实践证明,其余的品种像中薯5号、荷兰(费乌瑞它)产量没有华薯1号高。”

据了解,“华薯”系列品种主要是针对鄂北地区的生长环境,有针对性地选育出包括“华薯1号”“华薯2号”“华彩3号”等6个优质新品种,张家集镇在湖北属于马铃薯的早熟片区,也是马铃薯示范最成功的片区。这次的现场测产,专家组对关注度最高的“华薯1号”进行现场观摩和测产。

马铃薯经销户候长春:“红皮黄心的土豆,每斤比黄皮土豆要贵上五分钱,每一株的土豆数量要缩小到4——5个。目前这些土豆主要出口俄罗斯。”

近年来,鄂北地区的马铃薯种植一直以荷兰薯和“中薯5号”为主,两个品种表现突出,深受种植户喜爱。通过此次的新品种推广,不仅丰富了马铃薯的品种,也为襄州马铃薯产业扩宽了发展道路。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宋波涛: “‘华薯1号’是我们最早育成的一个品种,它生长期在60到65天,而且它大中薯率比较高,基本上是3到4个薯,但每一个薯都是商品薯,所以它没有小薯。它可以提早栽培,张家集的双膜栽培是最好的品种。”

从现场观摩、测产的情况看,“华薯1号”薯形呈短椭圆形,红皮黄肉,每亩的鲜薯产量在3602公斤,表现较为突出,比本地已有的“中薯5号”每亩高出许多。而中高端类型的“华彩3号”也有它独特的优势。

随着襄州马铃薯产业的不断推进,未来华中农业大学将在该区设立现代农业研究院,力争把襄州的马铃薯产业做成“一村一品”、“一县一品”的名牌产品。

全媒体记者:杨全有

通讯员:郭光理 李艳帆

编辑:张凌  校对:曾虹璐

图片:汪洋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