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免耕条播 农户一亩地多收入160元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杨全有   通讯员胡帅帅)5月23日,襄阳市农科院邀请省农技推广总站、省农科院粮作所和襄阳市、区农技推广中心的专家,对襄州区绿神农业公司种植的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条播与传统翻耕全旋条播示范片进行现场测产调查,亩平节本增效164. 26元。



为提高稻茬小麦播种质量和生产效益,根据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的工作安排,2019年秋播,襄阳市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在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实施了“稻茬小麦免耕带旋条播技术示范”项目,项目示范品种为“襄麦55”,其中免耕带旋条播方式约900亩,传统翻耕全旋条播方式100亩。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襄阳整合实验站站长、襄阳市农业科学院正高级农艺师凌冬:“稻茬小麦在襄阳市占有很大的面积,接近50%。为了提高稻茬小麦的播种质量,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益,我们从2017年开始引进稻茬小麦免耕条播技术,目前,已经在襄州区示范超过3000亩,从示范的效果来看,稻茬小麦免耕条播技术,提高了播种质量,亩节本增效超过100元。”



为提高小麦播种质量,提高秋播抗灾水平,引导襄州小麦轻简化、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生产。2019年,襄州绿神农业公司与农机合作社合作,进行了免耕带旋条播大田示范种植。



绿神农业公司负责人白建峰:“我们公司去年种植小麦免耕直播,示范种植面积100多亩,与传统种植长势差不多。”



测产现场,专家组对两种不同方式种植的小麦,进行取样测产,按照随机取样的方法在小麦示范片内选取地块,每个地块选取3个样点进行理论测产。通过3个不同位置的亩有效穗、穗粒数、千粒重得出理论产量。



湖北省农技推广总站推广研究员羿国香:“免耕条播与传统的旋耕条播对比测产发现,免耕条播的产量可以达到458. 4公斤,比对照传统旋耕方法产量417.9公斤,增长了36.8公斤,增产幅度达到9.8%。”



专家组建议,对比稻茬小麦习惯翻耕条播方式,免耕带旋条播技术抗湿播种和轻简化种植节本增效优势明显,将在襄阳加快推广应用步伐,促进鄂北地区小麦平衡增产和增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