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药防治草地贪夜蛾技术要点

农药要轮用,防止抗药性。ABC三类药,每类药剂在一季作物上使用次数不超过2次,轮换使用避免抗药性产生。D类生物药剂,使用次数不限。

苗期到抽雄,施药最关键。玉米苗期到抽雄期的防治最为重要。

用药要择时,早晚最适宜。草地贪夜蛾幼虫具有昼伏夜出的习性,施药时间应选择在早上和傍晚,让害虫更好接触药剂,避免药剂光解损失。

打虫要趁小,治早好治了。要抓住幼虫低龄期施药,在初孵至3龄期前用药,具有杀卵作用的,可提前至卵期施药。

施药要到位,重点心和穗。重点喷施在心叶、雄穗和雌穗上,每亩喷药量:手动/电动喷雾器30~45㎏,大型机械10~25㎏,无人机3㎏。

喷药加助剂,可提高防效。喷药时加入喷雾助剂,可增加药效,提高速效性和增加持效性。

心叶撤颗粒,效果也很好。将药剂制成颗粒撒施在玉米心叶中,效果好,持效期长。

多用生物农药,绿色又环保。提倡多使用D类生物药剂,在害虫发生早期、虫口密度低的时期使用。D类药剂呆以与ABC三类药剂混用,可降低化学药剂用量30~50%。

安全记心间,防护要做好。施药时要穿好防护服,戴口罩,避免高温大风时施药,要注意周边养殖情况,避免蜜蜂、蚕等受害。安全间隔期长的药剂,不宜安排在作物生长后期使用。




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张圣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