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引领彰显特色 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刘智带队到襄州区双沟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专题调研,重点察看房屋改造、村庄绿化等方面工作。

在刘大湾村,调研组听取了本村乡村建设规划方案、建设思路、项目推进等情况介绍,参观了美丽庭院、健身广场、村内景观等地,了解了刘大湾村房屋改造、村庄绿化、村庄堰塘沟渠改造等开展情况。调研组对刘大湾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 刘智:“乡村的风貌设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如何进一步发掘、总结襄阳各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在风貌设计方面的一些好的典型、好的经验、好的模式,是市委市政府一直关心的问题。这次调研主要是聚焦乡村农房的立面改造、村庄绿化,以及堰塘的整个设计和建设。”

随后,调研组又前往郑张营村、相公村、胡庄村等处进行实地查看。调研组采取看、听、谈等方式,实地察看了双沟镇各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情况,广泛听取村组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讨论有关理念、经验、模式,认真了解各村乡村产业、文化、生态、环境改善等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双沟镇乡村振兴规划设计负责人 何根富:“把相公村作为民俗文化的遗俗村,古城营村作为古城文化的艺术村,郑张营村作为农耕作坊产业的文化村,胡庄村作为红色旅游教育名村,这几个村从建筑生态环境中都有各自的定位,将来把这里打造成为旅游名片。”

美丽乡村建设不是简单的打造美丽景点,而是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用心打造宜居乡村,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多的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成果和实惠。刘大湾村、郑张营村、相公村、胡庄村等村庄在这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襄阳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 刘智:“襄州区的几个典型村,如刘大湾村、郑张营村都各具特色,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找回了自己的灵魂,在风貌设计方面自成一派,各具特色,有许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回去以后我们认真的总结,从中间提炼一些值得全市学习借鉴推广的好作品和模式,指导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风貌设计。”

全媒体记者:黄梦莹 王辰然

通讯员:寇红伟 田明

编辑:张凌  校对:曾虹璐

图片:王玉虎

责编:张丽

审核:章铁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