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锋:发挥资源优势 突出产业支撑 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雷险峰  崔海晗)7月12日,襄州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明锋深入张家集镇何岗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查看新农村建设和“两基”建设情况。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产业支撑,强化产业带动,持续改善人居环境,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绘出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乡村新画卷。

荷塘月色,小桥流水,花草繁盛、风景宜人。刘明锋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何岗村环境打造、设施设置和产业基地建设等情况。他要求,要坚持遵循规律、内外兼修,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建设乡村振兴外部环境,更要立足服务村民、服务游客,打造好室内室外环境;要围绕“土味”、体现“品味”,既要有“粉墙黛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的乡土气息,更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让游客能够细细品味“一户一院落、一湾一景致、一村一特色”的独特景观。

在襄州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专家院士工作站,刘明锋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张家集镇基本情况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介绍。他要求,要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等优势条件,通过科学规划、市场运作、有序开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

刘明锋指出,产业之基在规模,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和建设水平,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农业技术研发、产业转化的孵化器。

产业之旺在多样,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突出农、文、旅、商等多态融合,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汇聚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着力打造多种形态的优势产业,丰富壮大夯实农业发展产业基础。

产业之固在“双基”,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护好美丽山水田园,打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硬仗,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基础项”,整治提升村容村貌,真正让农村美起来、农民生活好起来。

产业之兴在主体,要抓紧抓好引资引项引才工作,引导一批懂技术、熟市场、爱农业的人士到农村创业发展,壮大一批优质种养基地和精深加工企业,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好龙头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之拓在慢游,要求坚持把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充分发掘乡村特色与文化内涵,探寻乡村山水价值,留住乡野情趣,以农业产业为支撑,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实现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为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产业之盛在研学,要借力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丰富的农业旅游资源,打造完善研学教育项目,加快民宿、农事体验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研学实践的方式,倾力打造乡村振兴战略教育基地,实现市民下乡,与村民共谋发展,为发展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