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召开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胡锦川)11月22日,襄州区召开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进,区领导肖平、郑同文、孙先华、刘德玉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湖北省古建中心李长盈博士介绍了凤凰咀遗址文物保护规划情况。与会专家分别就凤凰咀遗址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怎样推进遗址保护与利用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凤凰咀遗址位于汉江中游、南阳盆地南缘的龙王镇前王、闫营两村,总体面积达40万平方米,距今4300年至5000年,是鄂西北南阳盆地迄今发现的面积最大、等级最高的中心聚落遗址,也是一处重要的新石器时代城址。10月中旬,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根据《国务院关于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凤凰咀遗址跻身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黄进指出,一直以来,襄州区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经过近年来各位专家、学者和广大文史爱好者的不懈努力,凤凰咀遗址成功晋升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襄州的历史文化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黄进要求,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凤凰咀遗址,围绕文化价值、考古教学等内容做深做透文化内涵;要尽快启动凤凰咀遗址的保护与利用规划,充分理清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保护与旅游等相关产业的融合;要保持定力,立足襄州长远发展,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不断把凤凰咀遗址保护好、管理好、利用好。

责编:魏婷婷   王亚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