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电】李辉:同一“考场”、十年“高考”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崔海晗 通讯员孙小娟)“我是从襄州区一中毕业的学生,从2010年又步入这个‘考场’,开始一年一度的‘高考’,我都力争交出一张张满意的答卷。”7月5日下午,襄州区供电公司员工李辉再次走进襄州区一中,逐个教室检查空调、照明线路情况。

“高考”心态走进保电教室

“对于新装空调,已经配合学校进行试运行,全部满负荷运行2.5小时,与高考考试时间一样,并及时对逐个教室进行安全用电检测,防止发生线路过热现象。”走进教室,李辉回忆感慨道,2001年,高考英语考试,考场门窗全封闭,汗流浃背,今天很凉爽。

“2010年进入张湾供电所工作,从第一次保电,到第十年保电,就像一次次“高考”,容不得失误。”李辉说。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每个考场都新装了2个三匹的空调,在蹲点值守关键设备的同时,也要注意用电负荷”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李辉梳理出了供电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教室确定为重点保障对象。从7月初保电工作开始,就每天定点巡视,严格进行设备红外测温等安全检查。

李辉说,两天考试期间,会对线路互联开关杆、重载台区等关键设备,实行24小时“一对一”的蹲点值守,以便第一时间对突发的紧急状况采取处置措施。

“稽查”作业落实应急预案

“根据目前日用电量情况,变压器负荷应该够用,但是考虑到当日35度高温,预案将对部分学校办公室定时停电。”在核对用电量变化后,李辉说。

李辉和同事们已经在保电工作现场忙碌了7天。她说,“我们负责的区一中考点,一半以上线路负载都在70%-80%以上,变压器位于生活区,供电半径较大

5日上午10点,艳阳高照。按照襄州区供电公司要求,再次对重点设备进行不间断特巡的一次演练李辉必须每10分钟向现场指挥部汇报一次情况。只见他和同事一起顶着烈日,在区一中台区配电变压器下面忙碌,先后用红外热成像仪和钳形电流表等工具,测试设备的温度和电流指数,并一丝不苟地将测试数据一一写在记录本上。

据悉,从71日起,李辉就和保电小组按照公司的供电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会同有关部门对所辖考点的供用电设施进行了3轮“地毯式”排查消缺,确保供电设备和客户用电设备“零缺陷”运行。

“医生”眼光开展树障清理

7月3日,襄州供电公司“金蜜蜂”共产党员服务队,顶着烈日,在襄州区一中,利用带电作业开展树障清理,当天,完成10千伏清油联线和10千伏政府线所有间隔树障的清理工作,全力为高考保电保驾护航。

“利用带电作业开展树障清理,可以避免停电给还在备考的莘莘学子带来影响,同时树障清理后,可有效避免恶劣天气导致的因树障而引起的线路跳闸。”李辉说,我本来是学医的,望闻问切,发现不少树障,给公司报告后,及时开展了线路带电作业,消除供电缺陷,确保迎考阶段不停电,高考期间不失电。

下午3点,在襄州中供电线路检修现场,该公司带电作业工作人员头顶烈日,站在绝缘斗臂车内,对道路沿线10千伏供电线路进行消缺作业,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已达到33℃,工作人员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还没上塔作业,绝缘服已经湿透。

骄阳照射在杆塔上,2名作业人员在30米的高空中作业,戴着手套摸到金属设备也能感受到滚烫的温度。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作业人员将树障全部清理完毕,在保障线路不停电是情况下,顺利消除了危急缺陷。

李辉说:“现在正是高考季,每个考生求学都不容易,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以赴让备考学生日常生活、学习丝毫不受停电的影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