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同心“拔穷根” 携手打好“收官战”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任伟 通讯员 谭拯)今年是党中央提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襄阳某预备役旅在参与襄州区脱贫攻坚工作中,对贫困户采取“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连日来的阴雨天气,造成襄州区部分低洼农田里的玉米、花生、芝麻等农作物受淹,排涝不畅,积水严重。为了减少农业生产损失,襄阳某预备役旅官兵冒雨来到帮扶村——黄集镇薛集村,深入田间,帮助贫困户闻名海清沟排渍,坚决不让他因灾减产而返贫。

闻名海家里4口人,妻子智力缺陷,常年卧床不起,两个孩子都在上学,2014年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种植了11亩花生和玉米,全靠他一人干活。薛集村是襄北有名的“旱包子”,常年干旱缺水,所以田地没有提前开好行沟便于排水,造成了低洼地庄稼受淹。

闻名海说,自从2016年襄阳某预备役旅跟他建立了结对帮扶后,经常走访关心他的生产生活问题,一遇到困难就来帮忙解决。

黄集镇薛集村贫困户  闻名海:“部队的同志们很关心我们家,连续5年为孩子送来学费共计1万元。还为我们送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我很感谢他们。”

驻村扶贫工作队、部队积极为闻名海脱贫致富想办法,免费为他送来2头猪,鼓励他发展养殖业。2017年帮他联系农商银行免息贷款3万元购买了3头牛;2018年贷款5万元;2019年、2020年分别贷款4万元相继购买种牛,大力发展养殖业,确保增收脱贫。

闻名海高兴地说:“2019年,我家的猪卖了3万多块钱,粮食卖了2万多,牛卖了6万多,共收入11万多块钱。今年,我家的猪要卖到10万块钱,牛要下7头小牛。”

闻名海今年养了40多头猪、11头牛。如今,他家盖起了新楼房,还供两个孩子上学。

闻名海说:“原来我家是3间瓦房,外边是砖包皮的房。现在好了,我家盖起了2层楼房,6间厂房,6个猪圈,一共十几间房子。”

如今,闻名海不仅收入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而且他还买了一台饲料粉碎机,免费帮助村里困难家庭加工饲料,带动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

像闻名海一样,薛集村一组贫困户李胜青也是襄阳某预备役旅的帮扶对象,由于儿子病故,儿媳改嫁,现在和上小学的孙子相依为命,儿子看病欠债16万元,生活十分困难。为此,预备役旅鼓励他发展养殖业。目前养羊30多只、养猪50多头。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现在外债已还清。扶贫先扶志,预备役旅每年还为李胜青的孙子送去1000元助学金,鼓励孩子好好学习,立志成才。

黄集镇薛集村贫困户   李胜青:“通过这几年国家政策补助、部队帮助,和自己的努力,这两年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去年收入近3万块钱。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心帮助,按照现在这个条件,我感觉自己脱贫了。”

五年来,襄阳某预备役旅在薛集村结对帮扶的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出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部队还帮助薛集村打机井、建水渠、修道路、安路灯,彻底解决了村民农业生产灌溉难、出行难等问题;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大大提升了乡亲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的发展,深受地方政府和百姓的拥护爱戴。

区政府办驻薛集村扶贫第一书记  彭贵友:“2016年以来,部队给予薛集村很大的帮扶,投资108万元,其中3万元解决了贫困户子女上学问题,105万为薛集村打了5口井、修了将近1公里路,解决了群众生产难、出行难的问题。”

据黄集镇薛集村村委会主任任重介绍,薛集村是鄂北的“旱包子”,全村有5000多亩地,全是靠天收。2018年,在部队的帮助下,为村里修建了一条1050米的水渠。现在,5个生产组每户农民亩产能多增收300多元。

黄集镇薛集村村民  陶化成:“这里原来是一条泥巴路,现在硬化建成了水泥路,老百姓都非常高兴,这条路是我们的幸福路,也是丰收路,更是健康路。从这里走过,人人称赞,都感谢共产党、感谢部队,原来我们收割粮食的时候,到处是泥坑收不出来,烂在地里;现在呢,粮食打下来直接就拉回家了。”

扶贫攻坚是一把尺子,考量着部队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乡亲们的幸福感就是部队官兵的获得感。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不是口号,而是人民子弟兵每一天都不曾改变的坚守与牵挂。

襄阳某预备役旅政治部副主任  范庆庆:“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坚决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帮助乡亲们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能力,凝聚军地力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