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宣传日 用为民初心拨动平安旋律

1月10日,是全国公安机关第34个“110宣传日”。当天上午,襄州区公安局按照省厅、市局统一部署,在襄州区浩然广场设立主会场,集中开展110宣传活动。

长达9米的主题横幅,醒目展示了“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的宣传主题,12幅展板组成的宣传围栏,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呈现在群众面前,传播着公安机关在打击违法犯罪、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推进平安襄州建设中所取得的重大成果。身临其境的群众在宣传氛围的感染下,拉近了与公安队伍的距离,增进了对公安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民警在现场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册,向参观的广大群众宣传介绍了“110”受理范围、报警要素、防电信诈骗、防套路贷等各种常识,宣传了公安机关在“扫黑除恶”、“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方面工作的最新进展。

活动期间,全区各地投入警力近百名,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20余条。城区主会场接待参观群众近300余人,110宣传日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110的由来

闻警而动,分秒必争。无论在乡村还是城市,无论是深夜还是黎明,无论何时何地,有危难、有求助,人们第一时间想起的,便是拨打110。110是公安机关向社会公布的受理人民群众报警求助的全国统一的特种服务电话号码。

资料显示,由于旧式的电话是那种转盘拨号的,拨1时间是最短的,0是最远的,所以打完两个1,要确定你的确要报警,所以打0,让你不会打错,且拨完还有时间挂断。所以,当初把简单易拨又不容易出错的“110”三个数字作为报警电话号码。

在1986年1月10日,由广州市公安局系统建立起我国第一个报警服务台,并于次年由公安部在全国推广,要求两年内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110报警服务台。2004年3月,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县市一级公安机关,合理整合内部资源,大力推进110、119、122“三台合一”的工作,逐步建立一个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指挥系统。至2006年年底,“三台合一”建设工作任务基本完成。从此,110成为中国老百姓最信赖、使用最广泛的公共服务电话号码。

110报警服务台保持24小时全天候值班,随时接受人民群众紧急报警和紧急救助,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正常学习、生活和工作秩序。

如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不拔区号,直接拔110,即可接通所在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同时,报警电话为昼夜开通、免费服务,手机停机也可拨打哦~

成功接通后,一定要保持冷静,根据110接线员的提示逐一回答,提供准确的地址。如:XX路XX号XX室,附近有名的建筑物、饭店、娱乐场所等,并简要陈述报警内容,案(事)件的基本经过、涉及人员、现场情况等……

简单两步,报警就成功啦。报警后,尽量在事发现场等候并保持手机畅通。

拨打110注意事项

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

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案)件导致自己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不准谎报警情,不要以非急、难、险事务拨打110。

报警时要按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位置(实在不知具体地址时应提供大致方位,明显标志物等)、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事情经过、受伤人数及受伤程度、违法犯罪嫌疑人员的人数、特点和逃跑方向等)。

无特殊情况,报警后应在报警地等候,并与民警和110及时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不要随意翻动。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

110不干这些事儿

110不会采取语音、短信等方式向群众发送通知;110不会使用电脑录音方式向群众拨打电话;110不会要求群众按键转接人工座席;110不会要求群众提供个人信息进行核对;110不会要求“转账、审查涉案账户、案例账户”等。

遇到这类骗局如何才能不上当?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不予理会并及时报警!报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然而很多人却不能正确使用110。

喂,110啊

“警察同志,我失恋了,快来安慰一下我”

“银行卡被吞了,赶紧派个警察过来,帮我把机器拆开”

“我忘记带钥匙,被锁门外了,快来帮我把门打开”

……

在现实生活中,作为“救命通道”的110频遭各种恶意骚扰及虚假报警,110报警服务台每年都会接到大量类似报警。

公安110是极为宝贵的公共安全资源,如果经常受到报假警或恶意骚扰,影响接处警正常运行,会制约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其行为妨害了公安机关正常工作秩序,公安机关依法会给予治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会刑事拘留。

每一起110警情接报处置的背后,都有很多警力在奔忙,需要调动大量的公共资源。珍惜110资源,正确拨打110,我们应该把有限的警力资源,留给更需要警察的人!

来源:襄州公安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