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获得中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修复奖励金500万元

碧水蓝天是百姓幸福生活的注脚,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随着本市水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相关流域水质也不断改善,2019年本市共获得了中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修复奖励金2400万元。



襄阳市境内汉江支流主要有六条河流,分别是沮河、唐白河、小清河、滚河、蛮河。2018年底,市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正式实施后,汉江流域襄阳段小清河、滚河、蛮河3条支流流域已试点建设了7个市级小型水质自动监测站,所涉及的枣阳、宜城等7个县(市、区、开发区),共同筹集1.2亿元生态保护补偿保证金,按照“水质改善给予奖励,水质变差予以惩罚”的原则进行奖惩。

市生态环境保护局财务与科技合作科科长王珺说:“襄阳已经逐步形成上下游、左右岸齐心协力保护流域生态的工作格局,提前达到国家和我省提出的2020年长江流域60%以上的县市区建立生态流域补偿机制的目标。因此,我市获得了2019年度中央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修复奖励资金2400万元。”

生态补偿保证金的奖惩幅度,取决于当地水质治理状况。对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三类功能区要求、且同比明显改善的,予以相应奖励;出境断面水质较去年同期下降的予以惩罚。

此次获得的2400万元中,市本级860万元;襄州区500万元;老河口、枣阳市、宜城市和南漳县各260万元。同时,根据襄阳《关于建立市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规定,市本级财政结合相关7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实际情况,给予230万元的奖励。

王珺说:“该奖补资金专项用于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和开展流域保护治理的地区重点支持,流域水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良好,水体保护、地下水污染防治等工作。”

据了解,目前,我市正在唐白河、沮河、南河、漳河继续完成市级水质自动监测站的建设和布点工作,并计划从2020年开始实现市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全覆盖。


来源:襄阳广电全媒体记者  梁鹏

责编:魏婷婷  王亚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