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农民作家周春兰,成为全国榜样

左手拿锄,右手握笔

襄阳农民作家周春兰

成为了全国榜样!

11月30日,

由中央宣传部、农业农村部主办的

2019新时代乡村阅读盛典

在成都举行,

我市襄州区龙王镇柏营村

农民作家周春兰荣获

2019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周春兰是谁?

从1997年第一篇作品发表到现在,周春兰先后在国家、省、市级刊物上发表多篇诗歌、散文、小说,是市文联签约作家。她的代表作《尘埃》《折不断的炊烟》分别获得襄阳“孟浩然”文学优秀奖和湖北省第三届网络文化节“长江杯”网络小说大赛优秀奖。2016年,周春兰当选襄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1986年,初中毕业的周春兰结婚了,她尝试着用文字抒发自己的生活感悟,孩子的作业本、丈夫的烟盒都被她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文字。

渐渐地,周春兰从诗歌和散文的写作中,享受到不一样的快乐。1997年,她的短诗《谁能与我同行》在本地一家媒体发表,这让周春兰有了很大的成就感,激发了她进一步创作的欲望。周春兰也深深认识到,写作不是为写而写,而是因为爱好与信仰,因为精神寄托。

紧接着,她的短篇小说《尘埃》在《青年文学》杂志上发表,这让周春兰更加坚定了坚持写作的信心和决心。

2009年,周春兰应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方方邀请,参加全省农民作家扶持计划培训班。周春兰在中南民族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彬教授“一对一”辅导下,历时三年,几易其稿,终于完成了第一部自传体长篇小说《折不断的炊烟》,并于2012年1月在北京结集出版。此后,周春兰成为湖北省作协会员和签约作家。2014年,她的第二部长篇小说《庄户人家》也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为何获奖的是周春兰?

周春兰在以文学寻找生活方向的同时,也不断改变着当地的文化生态。

2012年,周春兰在家门口办起农家书屋——“春兰悦读之家”,吸引了不少村民和孩子来读书。

之后,周春兰又志愿当起了留守儿童爱心服务站的管理员。在给乡亲们带来阅读便利的同时,“悦读之家”也吸引了一大批孩子前来学习、玩耍,接受课外辅导。

2016年起,周春兰每年自费开设“希望之家”暑期班,让留守儿童有了“第二个家”。

作为土生土长的乡村文化人,周春兰先后获颁“实干兴镇十大标兵”称号与“襄阳百杰”提名奖,更在2016年底当选为襄阳市人大代表。

任期内,自觉在政府与群众之间充当“桥梁”的周春兰揽过了民俗史料的整理工作,为龙王镇《龙王文化故事散记》的成书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责编:魏婷婷    王亚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