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程河柳编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襄阳襄州网讯(全媒体记者 任伟)12月11日,记者从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湖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公示,“程河柳编”榜上有名。另外,襄阳市还有其它4个项目同时成为省级“非遗项目”。

程河柳编成功申报为第六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襄州区文化工作的一个丰硕成果。目前襄州区有26个“非遗项目”,其中省级2项,市级12项。

除了程河柳编成为第六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外,程河镇崔营村朱德安等人也是我们程河柳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今年45岁的朱德安,生长在一个四代传承的柳编之家,高中毕业后他就跟着父亲学习柳编。因为高超的编制技艺,他被同行称为“全能编”。作为程河柳编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之一,为了将这门技艺发扬和传承下去,他经常走进学校开展“柳编课堂”,手把手给青少年们传授柳编技艺。目前已经带动2000多户从事柳编产业的人群,其中包括500多户贫困户。因为有了传承人的匠心传承和坚持,使得程河柳编技艺不失传、不断档、不走样,这也让程河的柳编工艺品展现出愈加迷人的魅力。

程河柳编技艺是我国传统的手编技艺,经过程河镇300多年来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凝聚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心血和汗水。“程河柳编编制技艺”是襄州区第一批非遗保护项目,并于2015年被列为襄阳市非遗保护项目,其实用价值、审美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普遍认可。

下一步,襄州区将把程河柳编项目深入挖掘,力争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基地建设,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工作。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