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可与“中国第一古刹”媲美襄阳鹿门山,距今1900多年历史

鹿门寺启建还早于白马寺(公元40年)

鹿门寺,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襄阳县志》记载:东汉初,刘秀与习郁巡游至苏岭山,二人同时梦见两只鹿,刘秀随命郁建祠于山,东汉建武十六年(公元40年),习郁奉令于山上立神祠,刻二石鹿于道口,百姓称之鹿门庙,后以庙名山谓之鹿门山,按历史记载鹿门寺启建还早于白马寺。

鹿门山门

鹿门寺

汉传佛教第一寺启建于(公元68年)

白马寺,创建于东汉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汉明帝敕令在洛阳西雍门外三里御道北兴建僧院。为纪念白马驮经,取名“白马寺”,是中国第一古刹,世界著名伽蓝,是佛教传入中国后兴建的第一座官办寺院,有中国佛教的“祖庭”和“释源”之称,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遗址古迹为元、明、清时所留。

白马寺

白马寺

鹿门寺曾是中国最大的寺院之一

鹿门寺西晋时更名为万寿宫,朝廷赐名为"万寿禅寺",在两晋至唐宋时期,鹿门寺的庙宇达数百间,僧侣五百余人,皇帝钦点住持,香客千里云集,香火终年不绝,曾是中国境内较为宏大的佛教圣地唐代复名为鹿门寺。

鹿门山景点

鹿门寺兴盛时,规模宏大,有佛殿、斋堂等房屋500余间,传说骑马关山门。后几经损毁,1980年始逐步修复。现存与佛寺相关的景点有鹿门牌坊、八角井、天井、暴雨池、龙头池等。

龙耀鹿门

千年古刹

鹿门高士傲帝王

鹿门山环山临水,涧深林幽,清雅宁静,成为古代名士寄情山水、归隐灵泉的佳地。汉末名士庞德公不受刺史刘表数次宴请,携家登鹿门山采药一去不返;唐代诗人孟浩然、晚唐文学家皮日休都曾幽居鹿门山,世称鹿门高士傲帝王。 

鹿门风景

鹿门风景

望江亭

来源:鹿门景区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