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区持之以恒推动凤凰咀遗址保护

襄阳日报讯(记者 王世翠 刘东)2019年,凤凰咀遗址捷报频传: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纳入荆楚大遗址保护传承项目库;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此同时,全省凤凰咀遗址保护与利用工作座谈会在襄州举行。

成绩缘于不懈努力。近年来,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以凤凰咀遗址为龙头,持之以恒推进全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和利用工作。

2012年,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报请区政府印发《关于公布襄州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明确了遗址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2016年以来,又相继为遗址设立一处保护标志碑和15处界桩。区文物处将遗址保护规划报请省文物局立项,编制完成凤凰咀遗址保护规划。

316国道原拟通过凤凰咀,区文物管理处立即汇报、及时制止,确保了遗址不被破坏。

此外,该局还积极推动遗址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中外知名专家前来考古。随着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者《湖北襄阳发现一座新石器时代城址》研究成果的发表,凤凰咀遗址被确定为一处新石器时期城址。

2018年9月至10月,由襄州区出资、省考古所立项,对凤凰咀城址进行了考古勘探,进一步明确了城址范围,确定了遗址地位,并初步论断:凤凰咀遗址将襄阳的城址发展史向前推进了两千多年,丰富了中华文明进程研究的新视角。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2019年10月7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凤凰咀遗址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襄州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将抢抓机遇,继续培育凤凰咀遗址主题文化,凝聚“襄阳城市之根”的共识,加强荆楚大遗址保护,推进遗址保护与利用,积极筹建武汉大学考古教学实习基地,打造我市文旅新亮点。

责编:魏婷婷 汪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