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州93名“心灵使者”守护 “宅娃”心理健康

襄阳襄州网讯(通讯员 秦志清)“杨老师,春节前,妈妈从武汉回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们一家都被隔离,我好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孩子,疫情虽然来势汹汹,但困难都是暂时的。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医疗专家的大力援助,我们只要听专家的话,勤洗手、勤通风、不聚集,科学防疫,树立信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这是襄州区志愿者心理咨询教师杨喜凤和一位同学的对话。

疫情期间,襄州区93名专、兼职心理咨询教师全天侯接听学生和家长的各类求助电话,全方位提供涉及亲子关系、网络学习、疫情应对等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包括杨喜凤在内的教师们,为学生和家长进行一对一疏导,对症下药,推进了“停课不停学”务实高效开展。

据了解,为缓解疫情对学生心理造成的冲击,减少长期“宅家”网课学习的学生和家长的矛盾,襄州区及时出台《关爱“四类”人员子女教育方案》等文件,并征集93名心理咨询教师作为志愿者,义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心理疏导。志愿者咨询教师们通过接听求助电话,制作微课、美篇、抖音小视频等,为中小学生及家长朋友们普及防疫知识,提供心理健康服务。

“对于对留守生、贫困生、学困生等特殊群体,志愿者咨询老师们重点开展心理辅导。”襄州区教育局局长蔡继革说,襄州区还为71名贫困学生各充值100元流量费,支持其网上学习心理咨询课程。为126名抗击疫情一线医护工作者子女,指定专人线上辅导。

在《家长怎样陪伴孩子上好网课》《父母怎样将疫情的恐慌转化为教育孩子的机会》《防疫家庭健康操》等微课里,教师们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和家长换位思考,相互体谅。教师们总结的关注疫情、自我防护、把握症状、心态积极、自我调节、心情平和、寻求支持、规律作息、心理保健、走出恐慌等科学应对疫情的“十步十法”,受到学生和家长肯定。

截至目前,襄州区93名心理咨询教师开展微课42次,制作抖音小视频60个,辅导家长、学生3000余人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