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教练的“蜡烛精神”

襄阳襄州网讯(通讯员张巧红 韩爱敏)马崇河,1963年生,襄阳市骨干教师、高级教师、市作协会员、金牌教练。 2016年感动襄阳十大人物提名奖、襄阳楷模,2017年襄阳好人2018年襄州楷模年度人物,襄阳市十大阅读推广人物,2019年市优秀教练、襄马优秀裁判、2019襄阳道德模范人物。他是当年省教院唯一“双优”学员,完全可以在大城市、大学任教,而他却回到家乡襄阳,当了一名乡镇小学老师……      


     

一、他是一支无私的烛:17年“淘”出四座图书室

2019年2月,他带领学生随区图书馆深入偏远乡村送温暖,给黄集镇毛岗村送书100多本;给朱集镇旺午村的孩子们送书150多本;2019年4月,捐书给双沟镇胡庄村办图书室1000本;2019年8月,看望龙王33个留守儿童,每人一本《弟子规》、笔记本……以上全是马崇河自费,几年中捐助图书超过5千册。前些年为照顾车祸成“植物人”的弟弟,马崇河花光了积蓄,一年四季舍不得买一件新衣,多是穿运动服,但17年来,他抠出15万,淘书3.2万册,先后为老家农村、支教学校、任教学校筹办了4个图书室,以大爱成为“襄阳楷模”。                    

二、他是一支温暖的烛:怀揣诗心,传播正能量

马崇河是一位体育老师,但在襄州区文化馆“文学沙龙”举行的诗歌讲座,经常能看到他聚精会神听课的身影。

他的诗《程河柳编富全乡》曾作为《襄阳晚报》柳编专版压题诗;市里举办的“童心颂德”儿歌童谣比赛,马崇河连续四年获奖。同校实习大学生吴海玲的《栀子花》在他的指导下也获三等奖。他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投搞《中国体育报》,一年釆用18篇,名列年度全省第一,全国前三,连续两年获区教体局信息宣传、教科研论文总分第一名。他的案例《诗书剑舞乐武操》获省教育学会一等奖,列为经典全省发行。

三、他是一支明亮的烛:照亮孩子,照亮满园桃李芬芳                      

2019年前后的一年多时间,张湾中心小学获全国比赛二金二银二铜、省运会3金、市小学生田径联赛12金8银3铜、区运动会6金3银4铜的全市小学少见的好成绩!他的学生王天一在全国举重比赛中,获得15岁组2金1银;玩珊、雷明,在省运会上获田径、柔道第2名……

马崇河已4次担任国A级裁判,近20多次担任省市大赛裁判,并8次担任裁判长。他训练、直接输送进省体校的学生,光2019年达3人,打破以往只能通过市体校进入省体校的记录,有王天一、林欣、王紫晴成为省体校重点队员,全部在专业队集训。王天一由奥运冠军廖辉主教练带,林欣目前在重庆集训三月,王紫晴获世界冠军向凤兰青睐。

如今,已56岁的马崇河还担任7个教学班的体育,早、晚、课间操训练,日均课时6节。其事迹多次被《中国体育报》报道,在《全民健身》专版“健身达人”栏目以《从文弱书生到健美教练》做了专题报导。  文武双全、德艺双馨的马崇河老师,他最大的希望是在退休之前能为省、市输送一批优秀运动员,为襄州体育事业奉献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编辑:王亚迪 王波  责编:魏婷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