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发动群众 建章立制 激发乡村治理内生动力

12月10日上午,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到襄州区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调研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李乐成强调,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注重发动群众、建立长效机制,激发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古驿镇外沟村注重发挥老党员、老教师等乡贤的作用,在乡村治理中多听群众意见,大事小事商量办;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当地以党员带动群众,分段划片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定期开展集体大扫除,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的保洁制度。李乐成对此给予肯定,他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各地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共建美丽乡村;要建好用好乡村文化阵地,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凝心聚力。

伙牌镇吸引能人回乡参与乡村治理,通过真抓实干,把汤岗村由一个环境脏乱、矛盾丛生的贫弱村变为环境优美、治理有序的先进村;伙牌镇还创新保洁经费拨付办法,把卫生评比排名作为绩效考核、经费支持的依据,激发各村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李乐成对这一做法表示赞赏,他说,人居环境整治不能搞一阵风,要坚决杜绝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切实做到内外兼修,既要把当前的环境整治好,更要建立长效机制,以切实可行的管用办法防止脏乱差反弹。

调研中,李乐成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镇村干部要当好设计师,一砖一瓦怎么盖、每一分钱怎么用,都要心中有数,量力而行先把基础打牢、底子做扎实,优先把群众最紧迫的问题解决好、把群众最急需的事情办好,提高群众的参与度、获得感,让整治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强化干部抓作风、基层抓民风,切实推动基层治理长效长治,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现在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

相关市、区领导一同调研。



来源:云上襄阳

责编:魏婷婷    王亚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